印度5名部长辞职,金砖峰会前莫迪或先改组内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2 10:53

印度五名部长8月31日晚突然辞职,引发外界揣测总理莫迪可能在9月2日出国参加金砖峰会前改组内阁。

综合《印度时报》等多家媒体9月1日报道,已提交辞呈的五名部长是水利部长巴蒂(Uma Bharti)、技术发展部长鲁迪(Rajiv Pratap Rudy)、农业部部长莫汉·辛格(Radha Mohan Singh)、国家水资源部部长巴厘彦(Sanjiv Baliyan),以及中小微型企业部国务部长吉里拉吉(Kalraj Mishra)。

资料图:巴蒂、鲁迪、莫汉、巴厘彦、吉里拉吉(左起)

8月31日上午,他们五人与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党魁阿米特·沙阿(Amit Shah)会面后,在当天稍晚时递交了辞呈。

目前,外界纷纷猜测最关键的国防部部长一职将由何人上任。现在该职位由财政部长杰特利(Arun Jaitley)暂时兼任。

资料图:印度财政兼国防部长杰特利

显然,杰特利完全无法兼顾这两大重要职责——洞郎事件无需多说,连印度经济也在二季度交出了三年最差的成绩单,出人意料地放缓至5.7%。这令希望在来届大选寻求连任的莫迪面对巨大压力。近几个月,印度一直传出内阁改组的消息,目前多名部长身兼数职,这被视为是造成政府行政效率低落的因素。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Firstpost.com)9月1日援引“权威消息人士”的话称,现任环境部长雅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或将出任国防部长。雅瓦德卡尔曾在莫迪政府中先后在信息广播部、人力资源部和环境部任职。

印度报业托拉斯相关报道截图

另外有消息称,国家人力开发资源部部长潘迪(Mahendra Nath Pandey)和商务部长斯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也将辞职。国家卫生部部长库拉斯塔(Faggan Singh Kulaste)早些时候也递交了辞呈。消息人士指出,鲁迪和斯塔拉曼很可能会获得人民党党职,以作为辞职的交换条件。其中,斯塔拉曼可能受委为人民党全国发言人。

至于新的内阁人选,可能包括盟党人民党联合派(Janata Dal)成员。

印度官方尚未宣布这些部长辞职及内阁改组,据悉,莫迪会在本周末前往中国参加金砖峰会前作出宣布。

印度将于2019年大选,预计这是莫迪在大选前最后一次改组内阁。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经济 印度崛起 印度人民党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