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大选被判无效:肯雅塔怒斥最高法是骗子,反对派则笑开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2 14: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肯尼亚最高法院突然宣布,在上个月11日公布的总统大选结果无效,将在60天内举行重选。这也是非洲历史上反对派第一次通过最高法院,成功推翻总统大选结果。

今天(9月2日),据BBC报道,选举双方都对此发表了声明。大选曾经的胜利者,现任总统胡鲁·肯雅塔表示,自己和支持者并不惧怕另外一场选举,并称最高法院都是“一群骗子”。同时,反对派的领导人拉伊拉·奥廷加和他的副手则在最高法院内笑成了这样......

反对派欢呼雀跃

对于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奥廷加表示,这“对于肯尼亚人民和整个非洲大陆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天。”

随后,奥廷加称选举委员会是“腐败的”,并且要求委员会成员辞职,准备接受法律的惩罚。

早在8月9日计票工作还在进行时,反对派候选人奥廷加就声称选举委员会数据库被黑客入侵,表示拒绝承认计票结果。结果公布后,他还号召支持者开展罢工。8月16日,他表示将就肯尼亚总统选举结果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现总统:最高法院都是一群骗子

在反对派欢呼雀跃的同时,曾经赢得大选的现总统肯雅塔态度却发生了变化。据新华社9月1日报道,尽管他对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有异议,但他仍将尊重法院裁定,积极准备投入新一轮竞选。

肯雅塔在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高法院的裁定“带有政治性”,他认为自己的当选是“人民的意志”。他表示已准备好参加新一轮竞选,用同样的竞选纲领再一次去赢得民众的支持。肯雅塔还呼吁肯尼亚民众保持和平。

但是,据BBC报道,随后在首都内罗毕的一处市场,肯雅塔对他的支持者声称,做决定的最高法院法官马拉加(Maraga)和他的同僚们都是“一群骗子”,认为最高法院才是导致选举无效的人。

新华社称,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主席瓦富拉·切布卡蒂1日说,现在最高法院还没有公布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的具体原因。他希望最高法院尽快公布相关情况,以便委员会知道问题之所在,为下一次选举做好准备。

同时,由欧盟、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和美国组成的国际观察团表示,此次选举没有出现明显的腐败现象,奥廷加应该承认自己的失败。

肯尼亚最高法院有关选举结果无效的裁定引发人们对肯尼亚局势紧张的担忧。8月计票结果公布后,“国家超级联盟”的一些支持者发起抗议,导致部分地点发生暴力事件,造成人员伤亡。2007年肯尼亚大选后,因执政党与反对党对选举结果有争议,肯尼亚曾发生长达两个月的全国性骚乱,造成1000多人死亡。

责任编辑:王力
肯尼亚 非洲问题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