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前唯一电视辩论:两人一致反特朗普 默克尔要封杀土耳其入欧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4 11: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进入9月,德国联邦大选已进入倒计时。当地时间周日(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与竞选对手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展开大选前唯一一次电视辩论。在长达97分钟的电视辩论中,两人就移民、土耳其问题、遣返、欧洲边界等问题表达了各自观点。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场电视辩论变成了二重唱,两位候选人在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上空前一致。主持人请默克尔分享与特朗普有何相同价值观,默克尔并未正面回答,而是提到她对气候变化,以及弗州暴乱的回应和特朗普“有非常明显重大的差异”。对于朝鲜3日核试验,她表示:“和平解决方式是唯一进步办法。”明显背离特朗普先前所提考虑军事选项的立场。

舒尔茨提到,特朗普“用推特把世界拉到危机边缘”,不信任美国有能力化解和朝鲜僵局。他建议德国应该寻求和加拿大、墨西哥或美国内反特朗普势力合作。

关于难民问题,据海外网4日报道,默克尔当天表示:“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获得正式难民身份的难民应离开德国。”

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后,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招致民众不满,而在此次辩论之前默克尔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因为竞选对手的攻击而改变政策,她坚持认为,自己的做法从政治、人道主义立场看都是正确的,对接收百万难民并不后悔。

在土耳其“入欧谈判”问题上,默克尔当日表示自己从未支持过,舒尔茨于是立即要求她叫停谈判,逼她表了态。据英国天空(Sky)电视台网站4日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称如果自己连任,将阻止土耳其加入欧盟。

“事实很清楚,土耳其不应该成为欧盟成员国。”默克尔在周日的电视辩论中说。

两人在电视辩论中(视频截图)

默克尔承诺,如果自己在9月24日的德国联邦选举中获胜开始第四任期,将说服欧洲领导人结束(与土耳其的)“入欧谈判”。

自2005年以来,土耳其一直在就加入欧盟举行谈判,但近期的谈判已经停止,欧盟领导人也加紧了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批评。

Sky报道称,默克尔此番承诺,是在受到竞争对手舒尔茨的挑战后作出的。

默克尔与舒尔茨(资料图)

作为德国社会民主党(SDP)主席,舒尔茨在电视辩论中曾先表示,自己若胜选,将结束土耳其的“入欧谈判”,Sky分析称,舒尔茨此举旨在为自己在选战中的表现加分。

在场人士当日警告称,在12名德国公民正因政治罪被土耳其实施监禁的同时,两人此番言论危及与土耳其的关系是不负责任的。

Sky报道称,在辩论结束后,默克尔又把自己在辩论中的言论抛诸脑后,“我不打算搞坏与土耳其的外交关系,只因我们在参加竞选活动,想要变现出更强硬的态度。”

德国民众在收看电视辩论(@视觉中国)

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党(CDU)多年来支持结束土耳其的“入欧谈判”,但默克尔一直称,土耳其“入欧谈判”始于自己总理任期之先,她会尊重他们。

周日电视辩论后,Infratest Dimap民调显示,对于默克尔在辩论中的整体表现有高达55%的受访者认为更有说服力,而舒尔茨则为35%。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4日消息称,民调显示,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 / CSU)在24日的选举中可能获得了38%的选票,而SPD则为24%。

土耳其方面目前尚未就此作出回应。德国与土耳其连日来关系持续恶化,据德国媒体2日报道,日前又有两名拥有德国护照、可能是土耳其裔的游客在土耳其旅游胜地安塔利亚(Antalya)的机场被捕。德国外交部认为,这两人和过去几个月在土耳其被捕的德国人一样,可能都是出于政治原因被捕。

根据德外交部的信息,目前共55名德国人在土耳其遭到关押,其中有12人因为政治原因被关押。在被土耳其关押的德国人中最有名的是德国《世界报》记者于杰尔(Deniz Yücel)。本月1日,于杰尔已经在土耳其被司法拘留200天,默克尔曾就此强调:“这完全有悖我们的法治原则。”

默克尔1日表示,大多数这样的逮捕行动都无据可依。她指出,德国政府已经改变了对土耳其的政策,“鉴于最新的事件,我们可能必须要再考虑(做出进一步的改变)。”她还强调,“这种情况下,我决不会再继续和他们商讨扩大关税联盟的问题。”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4日称,2016年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有大量的“费特胡拉(居伦)恐怖主义组织”(FETO)以及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前往德国,FETO在德国有庞大的组织网,拥有数十家私立学校、企业及媒体机构。

报道称,尽管土耳其当局一再要求德国逮捕这些土当局认定的“恐怖分子”,但德国当局则拒绝其引渡请求,并称安卡拉应该首先提供合法的证据。阿纳多卢通讯社还援引德国情报机构消息称,库尔德工人党组织在德国的库尔德移民中拥有近14000名追随者。

延伸阅读:面对面对决!德国总理候选人都怎么PK?

2002年:两场电视辩论

回顾过往德国首次引入总理候选人电视辩论,还是2002年的8月25日:当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Gerhard Schröder )与其挑战者--基社盟候选人施托伊贝尔(Edmund Stoiber)出现在德国首次电视辩论节目中。

两位候选人就德国劳动市场、税收和移民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正面交锋,辩论的激烈程度随之升温。施罗德在辩论中称,“您(施托伊贝尔)向大家承诺一切。”但实际上双方辩论的内容几乎不涉及什么新内容。之后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辩论不分胜负。但施托伊贝尔在近1500万电视观众面前的表现要好于预期。

2002年9月8日,施罗德与施托伊贝尔举行了第二轮电视辩论。民意调查显示,第二轮辩论双方的表现变得更加活跃。当然这还得感谢电视辩论主持人梅布丽特·伊尔娜(Maybrit Illner )和扎比内·克里斯蒂安森(Sabine Christiansen)。但施托伊贝尔在此轮辩论中表现出攻击性,他指责施罗德,在是否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问题上破坏德美友谊。而德国总理施罗德反对军事干预伊拉克。交锋中,施托伊贝尔不断提及德国失业率增加的问题。但最终的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领先。电视辩论吸引了1500万观众。施罗德之后在大选中胜选。

2005年:施罗德VS默克尔

2005年9月4日,施罗德与当年的挑战者默克尔举行了电视辩论。默克尔首先发出攻击,指责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在生态税问题上公然欺骗民众。

有"媒体总理"之称的施罗德则将辩论焦点引向了默克尔的金融问题专家鲍尔·科尔希霍夫(Paul Kirchhof)。他认为,科尔希霍夫在个人所得税问题上的一些提案是"不公平"的。两人就有关税收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2009年:默克尔VS施泰因迈尔

2009年9月13日,面对1400万观众,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的挑战者是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 )。

施泰因迈尔发起攻势。这位时任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自信地说,自己更适合当德国总理。他没有将默克尔称之为总理,而是总理候选人。

基民盟主席默克尔放弃在辩论中的激烈反击,赞扬了在其领导下的德国大联合政府出色的工作。民调显示,在这场辩论中两人的表现不分伯仲。大选举行结束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与自民党(FDP)组成了大联合政府。

2013年:默克尔VS施泰因布吕克

2013年9月1日,默克尔与社民党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进行了电视辩论。

曾担任德国财长的施泰因布吕克一开始便以不是特别激烈的方式批评默克尔的政治风格。他称默克尔的座右铭是"只要不出错就行"。这位在民调中远远落后默克尔的挑战者指责这位女总理领导的"黑黄联盟"四年都在绕圈。

有1760万人观看了这场电视辩论。之后的民调显示,两人的表现没有分出胜负。大选中,默克尔再次胜选,组建了其三连任的第二个大联合政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德国 德国总理 土耳其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