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防长刚上任就被印媒质问:买武器的钱在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4 23:01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9月3日,印度政府部分改组,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出任国防部长,成为印度历史上继英迪拉·甘地之后第二位出任该职的女性。但这位原商业和工业国务部长刚刚上任,就遭到印度媒体的尖锐诘问:购买武器的钱从哪里来?

印度最大网站雷迪夫网(Rediff.com)9月4日转载《商业标准报》作者阿贾·舒克拉(Ajai Shukla)的文章,他在文中提出,印度不断扩军使军人工资、养老金占国防预算比重不断上升,正不断挤占本该用于购买防弹衣、枪炮、潜艇、军舰和战斗机的钱,大量过时装备的现代化改进也无法完成。另外,此前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兼任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时期,在军费支出方面的一些“套路”也遭到揭露。

文章称,今年印度国防支出已经达到3.28万亿卢比(合488.2亿美元),占全年总国防预算535.6亿美元的91%。而用剩下的9%,约为47.4亿美元的预算,需要做到的事情合计有:投入国防研发;投入兵工厂委员会、国防部和边境道路开发局;投入海岸警卫队;还有克什米尔轻步兵团。

在文章列出的印度军费支出结构表中可以看到,2016-17年度,印度陆军军人工资和养老金支出占到陆军总支出的72%,而只有11%的预算可以用来更新装备:

文章指出,发生这种情况主要归咎于两大原因:一、印度持续推行扩军政策;二,印度2015年举行的“中央薪酬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大幅提高了政府公务员军队薪酬和养老金水平。

这两个因素同时作用,使得印度陆军的人力成本占比从2015-16财年的68%,进一步跃升至2016-17财年的72%,并且在2017-18财年也没有改善的迹象。

海军和空军的情况稍好,这两个军种兵员规模相对较小,过去他们预算中有一半以上可以用于购买武器装备,但在接下去的一年里,海军能够用于装备更新的资金只有47%。只有空军还能够维持一半以上的现代化装备预算,这主要归功于去年已花6000亿卢比(78亿欧元)的资金购买了36架“阵风”战斗机(印度空军计划采购的战机总量为128架)。

财政部与国防部的套路?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印度之前的国防部长由财政部长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兼任,当时就有网友好奇这是怎样的顶层设计

本文作者同样提到了财政部和国防部之间的问题。

他说,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的官僚总是以国防部无法用完的装备采购预算为由,克扣军费预算。这在技术上是正确的,在大多数年份,国防部总会将未使用的数百亿卢比装备预算缴还国库或算作盈余,而实际上众所周知的原因是财政部以各种理由延缓资金审批手续,导致国防采购难以及时开展,于是财政上的赤字就得以粉饰。这样一个套路下来,军方成为冤大头,任何一笔大的开支都会被内阁否掉。

如今,新上任的国防部长西塔拉曼又在上任伊始信誓旦旦地要斥资1.5亿美元(人民币约9.8亿)更新旧武器及改善军备,协助莫迪推动军队现代化。

香港东网9月4日报道称,现年58岁的西塔拉曼原任莫迪内阁的商务部长,由于国防部长一职本来由财政部长,他希望专注推动国家经济,因此需要另觅防长人选。她形容出任此职是“无比美好”,她说:“有人虽然来自一个小城市,但有赖党的领导和支持,只要给她一个机会,便足以发生这无比美好的事。”

资料图:西塔拉曼

而印度的经济至少不太“美好”,为了“专注于经济工作”,财政部长贾伊特利不再兼任防长。

西方媒体认为,给贾伊特利“减负”是为了让他集中精力应对当前印度经济面临的难题。印度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近4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今年第二季度,降至5.7%,为近3年最低。此外,3年来,印度出口增长停滞。

资料图:贾伊特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军队 印度经济 印度人民党 印度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