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外国网民签名呼吁取消昂山素季诺贝尔和平奖 美媒:不会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5 19:31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近日,西方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缅甸若开邦发生针对罗兴亚人的“人道主义灾难”,以另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为代表的一批“和平主义”人士开始对昂山素季口诛笔伐。一些人开始提问,是否该取消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和平奖?不过,早在2016年,缅甸政府的所作所为就激起了国外网民的愤怒,一份当时在change.org请愿平台上发起的签名中,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万人次联署,要求收回曾颁给昂山素季的诺奖。

不过,收回诺奖真的可能吗?《纽约时报》9月5日就刊出评论文章,分析“为什么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和平奖不会被取消”。文章提到,昂山素季不是第一个引起争议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基辛格、奥巴马、伊扎克·拉宾和阿拉法特都是颇受争议的诺奖得主。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昂山素季在罗兴亚问题上受到批评已经持续多时

“过去几年,我一再谴责这种悲惨、可耻的对待,”巴基斯坦穆斯林、年纪最小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优萨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周一在Twitter上发帖说。“我仍在等同样获得诺贝尔奖的昂山素季也这么做。全世界都在等,罗兴亚穆斯林也在等。”

有人权组织称,士兵把若开邦数以百计的罗辛亚人的房屋夷为平地。结果导致成千上万的罗辛亚人离开家园,穿越国境前往环境肮脏的难民营。

去年,多位诺奖获得者——包括优萨福扎伊、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和其他11位获奖者在内,在一封“警告种族灭绝的可能性”的公开信上签名。这封公开信与优萨福扎伊在Twitter上的帖子以及网上对昂山素季持批评态度的人遥相呼应。后者将这场危机归咎于她,并呼吁取消她的诺贝尔奖。

奥巴马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也颇受争议

美媒:不太可能收回诺贝尔奖

《纽约时报》文章称,昂山素季不是第一个引起争议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过去,活动人士呼吁诺贝尔奖委员会取消亨利·基辛格(HenryKissinger)和贝拉克·奥巴马(BarackObama)的奖项。1994年,该委员会的一名委员辞职,抗议把和平奖颁给以色列领导人希蒙·佩雷斯(ShimonPeres)、伊扎克·拉宾(Yitzhak Rabin)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YasirArafat)。这位名叫卡雷·克里斯蒂安森(Kaare Kristiansen)的委员称阿拉法特是“恐怖分子”,不配获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成员皆为挪威公民,由挪威议会任命。前委员贡纳·施塔尔塞特(GunnarStalsett)表示,诺奖委员会从来没有取消过奖项,在昂山素季一事上也不会这么做。

施塔尔塞特说,“从来没有收回过和平奖,委员会也不会发表谴责声明或谴责获奖人,我们遵循的原则是,把奖颁给谁的决定并不是宣布获奖人是圣人,做出决定和授予奖项后,委员会的义务就结束了。”

施塔尔塞特曾是一名政治人物,还当过主教。昂山素季1991年获奖时,他是诺奖委员会的副委员。

另一诺奖得主马拉拉开始激烈批评昂山素季

请愿:向缅甸施压的好话题

但请愿网站Change.org上的相关内容,还是为各大西方媒体提供了很好的报道话题。事实上,要求收回昂山素季诺贝尔奖的这次联署,并不是最近发起的,而是已经持续了近一年半。

2016年3月29日,印尼NGO组织“法律与司法监控部门以及印尼贪污观察机构”负责人伊莫申·云托(Emerson Yuntho)在Change.org发起这项投票。

观察者网摘译其请愿说明如下:

“过去数周内,昂山素季政府的军队攻击了缅甸若开邦一些主要的罗兴亚人据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罗兴亚人被虐待和杀死。

据欧盟罗兴亚人委员会(ERC,the European Rohingya Council )统计,仅在8月25日至27日三天内,就有3000名罗兴亚人被杀死,他们的村庄也被烧毁。缅甸军方称,这是为了反恐。与此同时,缅甸政府的实际掌权者昂山素季对自己国内发生的,如此严重的反人类罪行毫无作为。结果许许多多罗兴亚人背井离乡,聚集在孟加拉国与缅甸的边境准备逃难。据国际移民组织数据,截至目前至少有1.8万罗兴亚难民聚集在此。

……

诺贝尔奖应该颁给“为国际间的友好感情作出卓越贡献的人”,诺奖得主应当誓死维护和宣传这些和平的价值观,昂山素季也应如此。当一个诺奖得主无法坚持和平,那么,这个奖项就应该被诺贝尔奖委员会收回。

因此,我们在此呼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取回或没收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奖,只有那些真正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人才能得到这一珍贵的奖项。”

观察者网发现,自从这个请愿书被挂上Change.org网站,就经常登上各种西方媒体的报道:

17个月来,这个请愿获得了30万人次支持,看上去还不错?

对比下面的数据,似乎又有点“冷门”了……

2016年12月,470万人联署请愿,要求罢免美国总统特朗普,成为该网站史上最多联名的请愿。

2016年7月,50万人签名,要求解散俄罗斯足球国家队(或因欧洲版战绩不佳)。

2014年4月,70万人签名,要求电子游戏《侠盗飞车》发行PC版。

Change.org是一家创立于2007年的社会公益请愿网站,该网站前两年曾发展非常缓慢,但2013年5月该网站引入一笔1500万美元的融资后,开始快速发展,并于2014年12月、2017年5月再次获得分别为25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的两轮融资。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 缅甸局势 诺贝尔奖 诺贝尔和平奖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