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记者被刺杀 曾批评印度教极端主义者和种姓制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6 16: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9月5日),印度年近6旬的著名女记者和社会活动家兰卡什(Gauri Lankesh)在家门口被刺杀,她在生前曾经批评印度教极端分子对她有如同“狂犬病一般的仇恨”,还认为“不幸的是,今天任何人对于人权发表支持,并且反对非法谋杀都会被贴上毛主义的标签。”

兰卡什曾经是印度埃纳德语(Kannada)小报的编辑,经常在报纸上大肆批评印度教极端主义者。而印度现总理莫迪组建的人民党政府往往被认为是印度教政府。

根印度记者组织的统计报告,从1992年以来,至少有27起针对记者的谋杀,凶手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外媒报道截图

事件所发生的城市是印度著名高科技中心,同时也是印度第五大城市班加罗尔。警方称,兰卡什9月5日晚间在住所外遭到了3名蒙面枪手的袭击,兰卡什本人在被枪击之后不久死亡,目前还不知道犯罪分子的动机。

在她被刺的消息传出之后,一小群抗议者在她家外围举行了集会,抗议凶手对她的刺杀。

兰卡什生前以对印度教激进组织的激烈批评而闻名,去年还被印度人民党起诉诽谤,而她本人在一直对此进行上诉。兰卡什去年向印度著名新媒体网站Newslaundry表示,印度教极端分子对她如同“狂犬病一般的仇恨”(rabid hate)这让她感到惧怕,她担心印度未来是否还会有言论自由。

她说“不幸的是,今天任何人对于人权发表支持,并且反对非法谋杀都会被贴上毛主义的标签。”随后她补充道:“我对于印度教政治(Hindutva politics)还有种姓制度的批评让我成为了一个很好的靶子——仇恨印度教的人。但是我认为,宪法赋予我的义务将让我继续努力,为了印度社会的改革,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平等的社会。”

印度记者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相信兰卡什是因为她的批评而被谋杀的。根据这个组织的统计报告,从1992年以来,有27起针对记者的谋杀,凶手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另外还有25起谋杀被认为是和记者的所发表的言论有关。

延伸阅读:

目前,印度国内的“非法谋杀”情况已经非常严重,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纽约时报称,印度教徒掀起冲突导致的死亡已经多到数不胜数,在莫迪执政的三年中,“多数人的暴政”(Majoritarian politics)在印度上升,同时,随之而来的偏见和暴力也开始针对少数派和反对者。而Whatsapp(印度首要社交软件)成为了首要的传声筒,不仅只是传播偏见,而且为社会中的仇恨火上浇油。

2013年,一段在Whatsapp上传播的假新闻造成了印度穆扎法尔讷格尔(Muzaffarnagar)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重大冲突,超过40人死亡,数名穆斯林妇女被强奸,40000名穆斯林逃离家园,被迫住进了难民营,直到今天。

印度著名社会学家阿帕杜莱(Arjun Appadurai)说,少数派往往在多数人面前是虚弱的,但是群体的愤怒经常使得多数人感觉自己变成了受到欺压少数派,从而扭曲了事实。对于变成暴徒的村民来说,通过社交网络,他们执行了“多数人的暴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印度 印度人民党 谋杀 言论自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