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巴基斯坦外长这一幕,让印媒惊呼“中国U形大转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9 10: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月8日,多家印度媒体集体惊呼,中国外交“180度掉头”。

金砖峰会后,印度舆论高呼莫迪外交“重大胜利”,《厦门宣言》点名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令他们脑补“中巴关系出现裂痕”。尽管此前已有巴基斯坦媒体进行反驳,仍无法阻止他们自嗨的劲头。

直到王毅昨天与巴基斯坦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的一番话,给印媒浇下一盆冷水……

无法自圆其说的印度媒体只好集体指责中国“180度掉头”:

今日印度:

《印度斯坦时报》:

印度《金融快报》:

印度《经济时报》:

在刚结束不久的厦门金砖峰会上,《厦门宣言》明确点名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虔诚军”(Lashkar-e-Taiba)和“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ad)为恐怖组织。这令印度舆论非常兴奋。

此前,印度曾数次提议,将这些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武装组织定义为“恐怖组织”,并纳入安理会制裁名单。而中国多次在联合国否决了这项提议。

《厦门宣言》发布后,印度外交部官员强调称,这是“首次(在金砖宣言中)谈及这几个恐怖组织”,总理莫迪在会晤中多次提及反恐议题。印度分析人士也对此表示欢迎,该国前外交部长称,(宣言这部分内容)证明印度外交政策是有效果的。 印度媒体纷纷欢呼,这是印度对抗跨境恐怖主义的一次重大外交胜利。

印度《经济时报》称,《厦门宣言》彰显出印度正在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及其对中国的强硬姿态,进一步孤立了巴基斯坦,并将阻止中国公开支持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

印度媒体称之为“印度外交的胜利”

当时,部分巴基斯坦媒体对印度媒体高呼胜利表示不解。

巴基斯坦媒体:“印度这么高兴,巴基斯坦表示困惑”

而中国官方并未理会印度和外界的这些言论,只是按自己的既定节奏与巴基斯坦进行外交和军事互动。

9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兄弟和铁哥们,没有谁比中国更了解巴基斯坦,更理解巴基斯坦。多年来,巴基斯坦一直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更是国际反恐合作重要参与者,巴政府和人民为反恐事业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民族牺牲有目共睹,国际社会应当给予充分肯定。我们认为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做到了尽心尽力,问心无愧,反倒是某些国家应当还巴方一个公道。

此外,一名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在《厦门宣言》中被点名的几个组织在巴基斯坦境内本来就是非法的,巴基斯坦官方也在对这些组织进行打击,这些组织被点名并不是针对巴基斯坦,而是针对这些组织本身的恐怖暴力行为。

王毅会见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

与此同时,中巴空军再次开展联合训练。

中国军网9月8日消息,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于9月7日至27日在中国境内举行“雄鹰-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这是中巴两国空军第6次举行联合训练。

9月8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这次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分为空对空作战、近距支援作战、空对地作战、红蓝体系对抗演练等7个阶段实施。中国空军派出歼-11、歼轰-7、空警-200等多型飞机,以及地空导弹、雷达、空降特战等地面分队参训;巴基斯坦空军派出枭龙和预警机等多型飞机参训。中国海军航空兵也派出飞机参加中巴空军联合训练。

发言人说,中巴两国空军第6次联合训练与以往相比,联训兵力、要素均有增加,作战体系构建更趋完善。联训期间,中巴空军双方指挥班子将带配属兵力开展“红蓝”体系对抗演练。

中巴飞行员见面交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巴基斯坦 中国 金砖国家 金砖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