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未入籍 美国加州华人高中生不被允许参与NASA小卫星关键实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0 19:46

9月6日,一项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支持指导下的高中生微型航天卫星发射项目CubeSat - “尔湾2号卫星”研发启动仪式在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Irvine)举行。但有新移民华人学生反映,因尚未入美国国籍不能参与一些关键试验项目,颇感尴尬与不解。

9月6日,NASA支持指导下的尔湾高中生微型航天卫星发射项目CubeSat - “尔湾2号卫星”研发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图片来自侨报网)

据侨报网9月8日报道,“CubeSat”是在NASA支持下,尔湾学区公立学校基金会启动投入15万种子基金做财力支持,包括尔湾5所高中的老师组建了5个队共150名同学联手合作的课外科学项目,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易顿(Neda Eaton)称其为学区的头等大事。是美西首例由高中生尝试研发的航天卫星项目,以此也为美国的航天事业培养后备力量。

从2015年开始,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经过一年多的深入研发,精心制作,小卫星“尔湾1号”已在7月测试交付,将会在年底使用印度的火箭搭载发射。如果成功,尔湾的学生或许创造一项历史,将成为美国首例高中生航天通信卫星发射的成功尝试。 按计划,一旦CubeSat被发射进入约200至300英里外的椭圆轨道,将会拍摄金星、月球和其它星球的照片。

目前启动的尔湾2号,将是全球各地34颗实体小型卫星之一。此前,NASA只选择了两所非大学水平的学校进行小行星项目,包括弗吉尼亚的STEM magnet学校和佛罗里达的一所私立天才生学校。目前尔湾的NASA卫星项目,分别由5所学校的5个队联合组成:大学高中队为主队;木桥高中队负责航天通讯;北木高中负责电力系统;尔湾高中队负责动力支持;坡特拉高中队负责生物项目。

CubeSat 小卫星 (图片来自http://www.ocregister.com)

尔湾学区有不少华人学生参与TubeSat小卫星项目,有些成为其中的骨干成员,也包括不少新移民学生的加入。据尔湾的华裔学生家长讲述,因为NASA项目的保密性,根据有关规定只有美国公民学生被允许进入某些重要实验室或参与某些重要测试。因此7月在Tyvak总部一个无菌实验室工作台进行最后交付测试,该公司客户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和商业客户。但是交付活动只限于公民身份的学生,持绿卡身份的同学不允许进入。包括一些华裔新移民同学当天在停车场等待了两小时,等待队友在试验室进行最后的测试及准备尔湾2号的发射整合。

原本抱着极大的热情积极投入的新移民同学,因无法参与活动,一时不知所措,面对这种尴尬的处境觉得很不是滋味。有同学表示,只是单纯的热爱航天卫星发射,渴望难得的学习机会,居然被排斥阻挡,非常不理解。

责任编辑:梁福龙
美籍华人 卫星 NAS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