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本叙利亚空白护照落入IS之手,德媒担心欧洲将遭渗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1 16: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围困三年的代尔祖尔市的包围被打破,IS在正面战场上再次受挫。然而,正面战场上的接连失败并不意味着IS会就此消停,德国媒体报道称,IS已经获得了上万本叙利亚官方的空白护照,德国方面担心他们将借此向欧洲渗透,制造恐怖袭击。

IS欲借万本假护照渗透欧洲

据法新社9月10日援引德国《星期日图片报》的报道,德联邦警局和内政部门的机密文本显示,有1万8千多本空白的叙利亚护照从叙官方机构落入到包括IS在内的各路团体手中,其中有约1.1万份被IS掌握。

叙利亚护照 资料图

目前,德调查人员已经收集到了关于空白护照序列号以及签发这些护照机构的一份名单,德国反恐专家洛辛斯齐表示,IS掌握的这些护照序列号目前已录入欧洲申根信息系统。相关国家海关或其他边境检查点扫描这些问题护照时,都会触发报警。

德国官员认为,由于这些护照是尚未填写个人资料的正版护照,因此这对恐怖分子而言无疑是非常有用的渗透工具。在2015年11月发生的巴黎恐袭事本就是由一帮借这种假护照入境的恐怖分子策划的。

货真价实的假护照

实际上,对于这种来自叙官方的正版“假护照”此前早有报道。2015年,英国《每日邮报》的调查记者发现无论谁只要花上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0元)就可以买到全套的叙利亚护照和身份卡,而且这些护照的纸质,油墨,全都是真的,IS分子只要买了护照,就可以化身合法的战乱难民,潜入欧洲。

图片来自微博@英国那些事

不仅如此,《卫报》记者也发现在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先后见过两个不同的走私集团兜售的叙利亚护照。一名在苏莱曼尼亚的走私贩承诺在10天内搞定一整套足以证明“叙利亚难民”身分的伪造文件,包括叙利亚护照、身分证和出生证明,报价250美元(约1597元人民币)。另一名在杜胡克的走私贩说,可以为记者从叙利亚大使馆获得真的叙利亚护照,耗时4天,“好处费”2500美元(约15971元人民币)。

假护照让欧洲难以招架

面对数量庞大的难民和足以乱真的伪造身份证件,欧盟警方显然力不从心。欧洲边防局发言人坦言,他们没有足够的设备和专家对抵达申根区的难民身份进行甄别。当地警方大多既不通晓阿拉伯语,也不了解中东文化,在面对难民时显得无所适从。

以希腊的勒罗斯岛为例,许多注册为叙利亚人的难民实际来自伊拉克、黎巴嫩或者巴勒斯坦。一名自称利姆的叙利亚少年称,她和父母、姐姐一起搭船从土耳其来到勒罗斯岛,当时船上共有29名乘客,无一例外声称自己来自叙利亚,“而事实上,只有我们四人才是”。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今年9月10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已经有数十名与叙利亚极端组织“胜利阵线”和“伊斯兰国”有关的极端分子以难民身份来到德国寻求庇护。

“今日俄罗斯”报道称,去年,德国接收了超过740000名难民,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难民来自叙利亚,还有近三分之一的难民来自伊拉克和阿富汗,大量的身份不明的难民已经让德国成为了恐袭的受害国,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柏林卡车冲撞事件

事件发生现场照片

责任编辑:李焕宇
ISIS IS 伊斯兰国 护照 难民 欧洲难民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