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俄罗斯卫星网员工被开除后带走数千文件 提供给美国FBI

2017-09-11 23:08:57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前驻白宫记者安德鲁·范贝格正在接受FBI调查。此人今年5月从卫星新闻网解雇,被解雇前,他把原单位的邮件和文档下载到私人电脑上,然后提交给FBI。

对此,俄罗斯媒体批评称,“言论自由正被其创造者杀死”,并表示俄罗斯将采取同等的报复行动。

美国雅虎新闻网9月11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前雇员安德鲁·范贝格。安德鲁曾担任卫星新闻网驻白宫通讯记者,FBI怀疑他“未申报而从事为俄罗斯宣传的活动”,涉嫌违反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

前卫星新闻网驻白宫记者安德鲁·范贝格(雅虎新闻网图)

雅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当局正在调查数千封卫星新闻网的电子邮件和电子文档,以确定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俄罗斯新闻机构是否试图“施加影响”,以及是否现在还在这么做。

报道称,安德鲁·范贝格(Andrew Feinberg)今年5月被卫星新闻网解雇,他把上述邮件和文件从前雇主那里下载到私人电脑上,然后提供给FBI调查。

但报道并未提及双方最初是如何接触的。

安德鲁·范贝格向雅虎新闻表示,9月1日,FBI工作人员和一名司法部门的安全律师询问了他两个小时。他们提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卫星新闻网的内部架构、编辑流程和资金状况”。

他说,“他们希望了解谁向我下指令,我的工作是否受莫斯科直接控制。他们对于我如何在特定事件上接受莫斯科指示的具体事例非常感兴趣。”

关于这项调查是不是“通俄们”调查的一部分,FBI和司法部门都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前FBI反间情报人员阿莎·龙佳帕(Asha Rangappa)表示,“这件事非常重要,自1970年代起,FBI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新闻自由)的限制,但现在得到的信息和情报表明,(俄罗斯新闻机构)与克林姆林宫有直接联系,(俄罗斯的影响)是对我们民主的重大威胁。”

卫星新闻网报道截图(背景为该网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网报道这一事件称,“言论自由正被其创造者杀死”(Freedom of Speech Killed by Those Who Created It')。

卫星新闻网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则表示,俄罗斯将会采取同等报复:“毫无疑问,俄罗斯将以同样的方式对FBI的调查作出回应,现在就开始检查美国记者在莫斯科的工作情况。所有这一切都会让人更加厌恶。”

2017年2月,范贝格在白宫记者会(维基百科图)

据维基百科网站资料,范贝格1982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在马里兰州长大,高中和大学时代都在美国度过,曾为美国“沃伦通讯新闻”、《国会山报》等多家媒体工作。

2016年12月,范贝格通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面试,被雇佣为该社首名驻白宫全职记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周远方

周远方

战忽局暗中观察哨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专题 > 俄罗斯之声
俄罗斯之声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