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鼓励农村单身汉跨国婚姻遭网民质疑:这是鼓励贩卖人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2 10:3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国家在公然鼓励贩卖人口么?”

9月2日,在青瓦台网站的国民请愿版上,有团体发起了 “希望终止面向农村男性的买卖婚姻补助金制度”的情愿。该情愿的发起者称,虽然这项以援助农村单身男性为目的的“国际婚姻补助金”制度听起来不多,但其实看不出这跟贩卖人口有什么区别。

青瓦台网站截图 截图时已有7548名网民响应了情愿

据《朝鲜日报》9月10日报道,这项请愿在短短几日内迅速得到了响应,韩国网民认为这项规定实在是太不像话,相当于是在法律层面上公然鼓励人口买卖,还有网民表示:“不想生活在要花钱买女人的国家。”

这个被韩国网民怒批的“国际婚姻补助金”制度,其实是韩国政府从2008年起就开始实行的,面向农村单身男性的跨国婚姻补贴制度。这项制度主要面向那些35岁以上,希望成家立业的农村男性,如果他们愿意接受外国媳妇,那么政府会对他们给予300万-6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3.5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

韩国政府希望可以用这种方法来缓解韩国农村当前的“空洞化”现象,通过帮助单身男性成家来促进人口的自然增长。

两对因跨国结婚拿到了韩国政府补助金的夫妇 韩媒图

然而,该政策的成效在最近几年饱受质疑。因为这些外国媳妇在韩遭受家庭暴力的情况已经上升到了成为社会问题。据韩国负责外国人在韩生活的多文化家庭支援中心统计,近三年来,亚洲女性因遭受家庭暴力而向支援中心求助的电话数量已经达到47946起,占支援中心接到求助总数的10%以上。去年则收到15519起求助电话,相当于每天会发生40起家庭暴力事件。而在今年6月,还发生过越南媳妇直接被公公杀死的惨案。

这些外国女性的人权状况甚至还引起了她们母国的注意。报道称,由于担心这些媳妇们的人权状况,柬埔寨政府在2010年表示跨国婚姻正日益成为人口贩卖的一种手段,并颁布了一项仅针对韩国男性的跨国婚姻禁令。直到现在,柬埔寨政府也仅允许50岁以下且月收入在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以上的韩国男性迎娶柬埔寨女性。

正因如此,不少团体都对该补助金政策的具体成效表示质疑,认为这不过是在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财。女权团体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她们认为所谓的跨国婚姻其实就是在实行人口贩卖,而且,补助金仅面向韩国男性,女性无法享受,这无疑也有性别歧视的意味。

韩国鼓励跨国婚姻由来已久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作为一个IT领域的发达国家,韩国成为一个跨国婚姻一般化的国家,最初大批韩国跨国婚姻家庭的诞生就是从农村开始的。

韩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基本上就进入了一个工业化的时代,使得大量的农村女性都以各种方式流入城市,有的是通过就业,有的是通过结婚,而城市女性更不可能嫁到农村,结果就是大批居住在农村的男性找不到结婚的配偶。

当时韩国的经济在亚洲算是相对发达,因此对于一些经济条件相对不佳的亚洲其他地区的人来说,韩国当时是一个向往之地,于是作为一种对策,一些韩国农村的男性就开始把眼光扩大到了外国,从外国带回来大量的媳妇儿们,因此比起城市,在韩国的农村更容易见到外国人。

韩国政府希望,在很多韩国人都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孩子的这个时代,这些混血儿将成为韩国社会人口的补充。

宣传跨国结婚的车辆 韩美图

然而情况并不乐观,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韩国有关部门日前公布的结果表明,跨国婚姻的离婚率非常的高,五年之内解体的跨国婚姻家庭几乎高达三分之一之多,除了经济问题、性格问题之外,不同文化所带来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不同是跨国婚姻生活最大的障碍。

最令韩国政府担忧的是,这些跨国婚姻家庭里的子女,他们15岁以上的青少年,5个人当中就有1个是既不上学也不上班的状态,而且因为父母都忙着赚钱,子女跟父母交流的时间,据调查每天都不会超过半个小时。他们在家里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停留在电视机或者是电脑前面。

据2014年统计,和韩国男性结婚的外国女性里中国人(1193人)最多,其次是越南(493人)。和韩国女性结婚的外国男性国籍排名依次为美国(649人)、中国(511人)、日本(231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婚姻 跨国恋情 光棍 韩国人 补贴 政府补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