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卡什维利强闯乌克兰边境 季莫申科护驾

来源:新华社

2017-09-12 22:45

萨克什维利、季莫申科,这两位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老熟人”又回来了。

新华社9月12日报道,曾获乌克兰特邀“反腐”,后来却被剥夺国籍的格鲁吉亚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10日在“粉丝团”护送下强行越过波兰与乌克兰的边界线,试图为剥夺国籍一事讨说法,继而东山再起。

萨卡什维利(左)和季莫申科(右)在火车上(法国24电视台截图)

萨卡什维利当天试图从波兰梅迪卡边境口岸进入乌克兰,遇到乌方边防部队阻拦。法新社报道,几小时后,数以百计支持者高喊着他的昵称“米沙,米沙”,推开边防士兵,簇拥着萨卡什维利,闯入乌克兰境内。

10日早些时候,在波罗申科的政治对手、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陪伴下,萨卡什维利从靠近波乌边界的波兰东部城市普热梅希尔登上一列开往乌克兰的列车,首次试图进入乌克兰。列车拒绝发车。萨卡什维利最终选择下车,搭乘汽车前往梅迪卡边境口岸。

大约1500名拥趸陪同萨卡什维利在乌克兰边境步行前进,直到他坐上了一辆驶往乌西部城市利沃夫的小汽车。大约500名“粉丝”在那里迎接他。

萨卡什维利的支持者柳德米拉·戈雷茨卡称,乌克兰的“主要问题是腐败”,“相信萨卡什维利能带领我们国家走出危机”。

萨卡什维利在格鲁吉亚通过“颜色革命”上台,两次担任总统,任内奉行亲西方政策,展现一定的经济和政治治理能力。其中,反腐举措被广为称道。

乌克兰政局剧变后,萨卡什维利于2015年5月加入乌克兰国籍,随后被乌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前往这一腐败“重灾区”反腐。然而,他只干了18个月就宣布辞职,称乌克兰政府并非真心反腐,还指认波罗申科任人唯亲,袒护敖德萨州的犯罪“家族”。

今年7月,波罗申科趁萨卡什维利不在国内,剥夺了他的乌克兰国籍,称后者为了获得乌克兰国籍而向乌移民机关提供虚假个人信息。萨卡什维利随后前往美国,并表示将返回乌克兰,通过法律途径争回乌克兰国籍。

一旦获得国籍,萨卡什维利便可参与选举。

1500名拥趸陪同萨卡什维利向乌克兰边境推进

萨卡什维利称,乌克兰政府“惊慌失措”,动员“数百名暴徒”阻拦自己的数千名支持者。他自称“无意推翻波罗申科”,只想维护自身权利。

美联社认为,萨卡什维利此番回到乌克兰承受被引渡的风险。萨卡什维利当年获得乌克兰国籍后被格鲁吉亚政府注销了格鲁吉亚国籍,眼下处于无国籍状态。他在格鲁吉亚面临多项犯罪指控,格方曾要求乌方引渡萨卡什维利。

萨卡什维利闯关激怒了乌克兰政府。乌内政部说,11名警察和5名边防战士在同萨卡什维利支持者的冲突中受伤。言下之意,要对责任人定刑。(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周远方
乌克兰 格鲁吉亚 萨卡什维利 季莫申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