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女清洁工打扫男厕令老外惊讶,不符合“世界预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4 16:59

【文/观察者网 王佳璐】据《韩国时报》9月13日报道,在韩国大部分的男厕所都是由女清洁工打扫的。她们清洁厕所时给一部分如厕的男性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外国人对此无法适应。多年来,韩国国内对这一问题的争议不断。报道称,如果要符合世界预期,那么韩国就应该要解决这一社会问题。

《韩国时报》报道截图

对于女清洁工打扫男厕所,一些能够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的认为,这只是这女性的工作;然而,另一些人表示,这已经侵犯了男性的权利。

“我在其他国家从没见过这种情况,事实上男人一边在上厕所,女性一边跑来打扫卫生;这已侵犯了基本的人权”,一位已经在韩国生活了近4年的南非人皮德森(Francois Pieters)表示。

近日,他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并对此震惊不已,“即使不是全部的人,但在韩国的大部分外国男人都会对此感到震惊。是的,我们的确感到被冒犯了。”

彼得森表示自己此前去江南的一个厕所里更换衣服,但因为两个清洁工在场而无法更换。

“如果他们像其他大部分国家一样放一个标识,那可能就不会侵犯任何人的人权了”,他表示。

不少人认为这种做法完全打破了“公共礼仪”的底线,他们认为厕所应属于私人空间。

一名博主更是表示这是一个“文化冲击”。在KBS的一次采访中,来自新西兰的41岁彼得表示,当他第一次见到环卫工人时,还以为自己走进了女厕所。

事实上,即便是韩国男性也对此感到不舒服。

一名朴性男子表示,自己非常好奇为什么要女性来打扫男厕所。而每当自己上厕所时,只要有女性环卫工在场,他都会感到不自在。

不过,女清洁工和这些男性一样,她们也对此感到非常尴尬——女性清洁工打扫男厕所并非出于自愿。

韩国清洁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没有足够的男性,“当我们招募男性清洁工时,他们几乎不会申请这一职位,或者在几天后就放弃了”;而招女性清洁工实属无奈之举。

在首尔的一个地铁站,19个公共厕所中有18个完全由女性清洁。一位女清洁共甚至表示,如果和男清洁工一同工作反而会觉得有点“不自然”。

早在2006年,一名女清洁工就表示,打扫男厕所时,有一些非常艰难的经历,这些经历也同样侵犯了她的人权。有时,自己还会遭受别人的嘲笑,成为“第三性别”人。

她还表示,在所有的清洁工作中,打扫男厕所无论在精神上还是肉体上都是最糟糕的,“一些人在第一次打扫时,都会遭受严重的心理困扰”。

《韩国时报》称,若要迎合世界有关发达国家的预期(global expectation),那么这个遭到诸多质疑的体系是韩国众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例如,在欧美,男厕所由男清洁工打扫;在日本,女清洁工打扫卫生时会在门口放一个“正在清洁”的牌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韩国 韩国人 厕所 女性 清洁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