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大赦千名上届政府涉腐官员 总统:为提振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6 12:20

突尼斯议会13日通过一项颇具争议的法案,赦免前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执政时期数千名涉腐人员。当天,数以百计示威者在议会大楼外抗议法案通过,称此举将导致社会动荡重现。

中新网9月16日援引美联社14日报道,经历一场激辩后,突尼斯议会13日晚以117票对9票的投票结果通过大赦法案。赦免对象包括“服从腐败官员命令但未获得个人利益者”。

突尼斯内阁官员萨利姆·阿扎比说,这项法案将适用于大约2000名“未实际收受任何贿赂”的高级官员。

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中新网图)

现年90岁的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说,大赦法案实际是“经济复苏法”,能够改善突尼斯投资环境,帮助国家发展。他认为,诸多被指在本·阿里执政时涉腐的人是经济事务专业人员,可以帮助提振自本·阿里下台后一直不景气的经济。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2015年年中,埃塞卜西提出议案,寻求赦免本·阿里执政期间的涉腐官员。从腐败交易中牟利者可在退还赃款、缴付罚金后免于起诉。不过,由于公众反对声高涨,议案内容最终没有将有受贿行为的官员纳入赦免行列。

反对者认为,大赦法案是突尼斯的“倒退”,是埃塞卜西政府在努力“洗白”这个北非国家根深蒂固的腐败问题。

全球经济指标数据网(tradingeconomics.com)数据 显示,突尼斯近年来GDP增长率一直在0%左右徘徊。

全球经济指标数据网(tradingeconomics.com)数据

2010年12月,所谓“阿拉伯之春”席卷多个阿拉伯国家,突尼斯政局骤然动荡。次年1月,在突尼斯执政长达23年的总统本·阿里下台。突尼斯多个法庭先后以涉嫌滥用权力、腐败等指控审理本·阿里并作出裁决。截至2013年,本·阿里在突尼斯身背两项终身监禁,同时与妻子获得累计数十年监禁。

2014年12月,埃塞卜西宣誓就任总统,开始5年任期。

资料图:突尼斯“阿拉伯之春”街头运动

“知乎”网站关于“突尼斯现状”的问答中,有人表示,“阿拉伯之春”后,突尼斯的就业率一直在回升中:

但随后有人指出,这个图截去了“阿拉伯之春”之前,突尼斯失业率长期保持低位的部分,完整的图是这样的:

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阅读

责任编辑:周远方
阿拉伯革命 阿拉伯之春 突尼斯 西方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