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为何欧洲建筑师都爱来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7 17:22

【观察者网 文/李东尧】近年来,越来越多大胆并有创意的建筑出现在中国城市。

这是意大利设计师Filippo Gabbiani设计的“密集恐惧症”大楼。

这是位于宁夏的中卫黄河文化艺术展览馆。


他们的设计师都来自欧洲。

生于古巴的西班牙建筑师艾琳娜(Alina Valcarce)来到中国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在自己此前从未听过的城市——浙江金华的一项15.8万平方米开发项目的设计工作。在距离上海300多公里的金华,艾琳娜的这一建筑群设计方案被选中的时候,她也只有24岁。

位于金华的建筑群

“我刚到办公室,他们说,你需要领导这个项目,”艾琳娜回忆道:“太疯狂了,我一年可能要开发20个项目,包括综合体建筑、带有酒店大厦的购物中心以及办公大楼——规模庞大的开发。”

越来越多的欧洲年轻建筑师,选择来中国。9月14日,CNN以《欧洲年轻设计师选择在中国生活》为题,对此作出了解释:欧洲局势动乱+经济衰退,而中国市场勃兴。

艾琳娜为自己在中国的工作经历感到不可思议。她认为,和她一起毕业的同学里大多数人都没有在建筑行业找到工作,而那些能够在欧洲找到工作的同学从事的也不过是一些在自己看来缺乏兴趣与挑战的项目——“修复工作与一些最基本的建筑”。

在中国,欧洲年轻设计师体验到了什么叫真正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这里的建筑更大胆”

2011年,正是艾琳娜刚刚来到中国的那一年,欧洲陷入了经济衰退的深渊。

包括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以及希腊这些受冲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的年轻建筑师们纷纷面临就业机会减少与薪资低的压力。而在艾琳娜工作过的西班牙,由于房地产泡沫破裂,西班牙国内建筑市场甚至在之后短短三年内几乎减少了一半。

而在同样的三年里,中国的建筑行业却增长了约90%。奥运会后的建筑热潮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中国对外国建筑师的需求量也在上升,欧洲经济衰退的现状使得新一代毕业生不得不选择来中国碰碰运气。

“在西班牙国内市场开始恶化后,我是刚开始来到这里的人之一。”艾琳娜说:“在这之后,有一大批欧洲建筑师纷纷来到中国。(开发商)正巧在寻找外国建筑师来完成他们的项目,而他们想要的是一种他们认为当地建筑师完成不了的特殊设计。”

这些“特殊”设计往往是现代主义的“玻璃与钢铁展示”,客户的要求转向了与现代中国相联系“怪诞”的建筑类型。

艾琳娜回忆说,自己还曾被要求设计一个“水滴”形状的艺术画廊,而且画廊业务之后也一直在急速发展。“我们的办公室一开始只有4个人,后来很快变成20人,”艾琳娜谈及自己来到中国加入的第一家公司说。

对于现年31岁的艾琳娜来说,她当初来到中国的选择已经得到了回报。

目前,她是一家澳大利亚大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她曾参加过一些很大、很有雄心的项目,其中就包括在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张家口建造的一个展览中心,她认为这在欧洲是完全不可能的。

张家口崇礼的展览中心

由于自己“令人惊奇”的职业生涯,艾琳娜希望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继续留在北京。

除了艾琳娜之外,现年37岁的意大利建筑师尼古拉(Nicola Saladino)也曾从英国伦敦来到北京工作。CNN称,他也发现自己的职业在中国享有更多的自由。

资料图:意大利建筑师尼古拉(右)

“大家都在做那种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很难做到的建筑类型,”他说:“不是因为它更昂贵,而是因为真的很大胆。来自世界各地的办公室都来到中国,因为他们发现在这里有机会做他们无法在本国做到的事情。”

CNN介绍,尼古拉意识到这一潜力后,他便与别人共同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除了从学校到马戏场,他的工作室还致力于城市规划与再造项目。

虽说财力雄厚的开发商能提供更多的自由,但尼古拉也指出了中国宽松的规划法规与对新想法的开放。

“你可以产生影响,”他说:“在中国,我们完全可以重新思考城市运作模式。”

“如果你受到历史遗产保护的限制,你能做出的改变是有限的。但如果你打算在中国农村建设一个全新的城市,你就可以挑战传统模式,提出一些全新的东西。”

海外建筑师的黄金时代或将结束

近几年,随着欧洲经济的缓慢复苏,学习建筑的中国留学生们纷纷回国,这些昔日来到中国的欧洲建筑师们也面临竞争压力,他们是否选择归国也受到关注。

欧洲建筑师理事会(ACE)最近对该行业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欧洲大陆的建筑行业增长了12%。但市场仍低于衰退前的水平,ACE针对欧洲国家近3万名建筑师的调查预计2017年他们的工作负荷还将增加。

30岁的建筑师皮皮利斯(Anna Pipilis)曾在中国生活了3年多,后来回到了希腊。尽管她还在探索欧洲的就业市场,但皮皮利斯相信,自己在中国曾经参与安徽一个大型住宅项目并与世界著名的中国建筑公司——MAD建筑事务所合作,这些经历都使得她比同辈人更有优势。

“中国发展的步伐非常快,所以在投资组合上,我已经做了很多,”她说:“最重要的是,我经历过一个项目从概念设计到施工的不同阶段,这是让你更有经验的原因。”

皮皮利斯说:“如果我留在欧洲,也许我会(在建筑领域)有更多经验,但不是所有的经验。”

欧洲市场的复苏并不是欧洲建筑师回流的唯一因素,另外,中国的建筑市场也在降温,有国际设计公司在其中国办事处开始裁减员工与薪水。因此有人认为,海外建筑师的黄金时代即将结束。

“2015年,很多人决定回去,”艾琳娜说:“当我到这儿时,我认识了有50至60名欧洲建筑师,现在都走了。”

尼古拉也表示,除了经济因素外,文化的转变也正在改变中国市场,西方建筑师的吸引力在逐渐削弱。

“我一开始到这儿时,客户会要求任何大型项目中都要有外国人,”他说:“我受邀参加会议只是为了‘展示我的脸’,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学习建筑,学成归国后,他们对西方人可没有同样的崇敬。”

“我们也能看到,作为对10年来在现代概念上过度反应的回应,这里也正在重新引入较为传统的历史建筑风格。”他说。

更正声明:此前原文中提到的“英国设计公司Aedas设计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行政信息楼”,系华裔建筑师温子先(Andy Wen)先生设计,并非来自欧洲的建筑师设计,现予更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欧洲 建筑 建筑业 设计 建筑设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