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父亲为强奸犯写担保信丑闻曝光,冰岛政府陷入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8 15: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一国总理的父亲,竟为一名性侵继女12年的恋童强奸犯写信,帮他恢复名誉。9月15日,冰岛总理这则丑闻立刻让全国为之哗然,而颜面尽失的冰岛总理贝内迪克松(Benediktsson)也提交了辞呈,随着执政联盟其他党派的退出,本届冰岛政府已然垮台。

冰岛总理贝内迪克松 @视觉中国

总理之父为恋童强奸犯担保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15日报道,这名罪犯名为豪克森(Hauksson),他在自己的继女5岁时就开始对其进行性侵,持续了整整12年,直到2004年被判入狱。

根据冰岛的法律,如果有熟人写担保信,那犯人在服刑后可以消除犯罪记录。也就是所谓的“恢复名誉”。于是豪克森决定让自己的老朋友,也就是冰岛总理的父亲为自己写一封担保信,这封信让他获得了赦免。

然而豪克森并未就此收手,报道称在他出狱之后,他仍会用电话和短信的方式去骚扰自己的继女。

当地媒体援引受害者的话称,这样的人能够获得赦免实在是太荒谬了,愤怒的冰岛民众也要求政府公开到底是谁写了这么一封信。

起初,冰岛司法部门拒绝向公众披露有关信息,不过上周冰岛议会认为政府此举违反了信息自由法,这才把信件内容和撰写人身份向媒体公开。此后贝内迪克松又被曝出他早在今年七月就已经获悉此事的消息。

同属执政联盟的光明未来党对此感到气愤,认为贝内迪克松所在的独立党在欺骗执政联盟,因而决定退出。没有了光明未来党,执政联盟也无法保持多数,冰岛总理承认本届组建才8个月的政府已无法继续,他们将尽快举行选举。

贝内迪克松的父亲对此发表了抱歉声明,他称豪克森当时给他的是一封已经起草好的信件,所以他没有想太多,只是将它作为恢复罪犯部分民事权利的正当手段。

“我以为这只是对被判刑者的小小善意,却没想到成了被害者的梦魇,对此我深感抱歉。”

丑闻不断地冰岛政治

据新华社报道,现任冰岛政府由独立党、复兴党和光明未来党联合组成,三党拥有议会63个席位中的32席,多数的优势非常脆弱,所以光明未来党的退出实际上已导致政府垮台。

根据冰岛的相关法律,提前大选的最终决定将由总统作出。目前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尚未就当前局势公开表态。他将于16日与拥有议会席位的全部7个党派的领导人进行会晤。

贝内迪克松的丑闻无疑是对冰岛民主的又一次打击,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冰岛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政府的透明度就频频遭到质疑。此前,冰岛的财政部长就曾曝出与一家塞舌尔的离岸投资公司有染,前任总理京勒伊格松更是被曝出利用境外公司隐藏了数千万元的财产。

冰岛前总理京勒伊格松因涉嫌隐藏财产被迫辞职 @视觉中国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对冰岛政治感到沮丧。冰岛女权团体认为这可能会成为冰岛政治的转折点,毕竟女性终于发声了。

责任编辑:李焕宇
冰岛 恋童 强奸 强奸罪 包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