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盘点中国五大国际基建项目:撼动世界经济秩序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9-21 07:29

据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英媒称,由世界经济论坛谈全球化,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金砖国家峰会”,都反映出中国在倡导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主义并推动中国与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0日报道,不少分析指出,中国有意提升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期望能撼动世界经济秩序。世界银行主席金墉曾经表示,“中国正在向成为一个大的领导国角色迈进”,形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宏伟的蓝图”。

2016年10月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一列试运行列车在亚吉铁路上行驶。新华社记者孙瑞博 摄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列举了如下大项目,分析为何这些基建如此重要:

1.中欧班列

中国目前营运多条来往中国与欧洲各城市的货运列车,把货品由中国各城市,运到伦敦、马德里、华沙等地。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

今年年初,则刚开通了来往中国浙江义乌市和英国伦敦的货运铁路线,而中国通往西班牙马德里则是全球最长的火车服务,达13051公里,营运逾一年。

报道称,中国政府目标是要完善网络,务求货运列车能更快运送中国产品,但明显这是一个较昂贵的运货方法。

根据俄罗斯国营铁路公司,连接北京和莫斯科的高速铁路预计2025年会投入服务,届时只需30小时,便能贯穿这相距7000公里的城市。

分析认为,中国正是通过这些大型铁路运输项目,去巩固其国际贸易地位。

5月6日,第54列合肥至汉堡国际货运班列准备从合肥北站货运中心发车。新华社记者郭晨 摄

2.亚洲火车网络

未来至少有两大项目值得关注——泛亚铁路和印尼高铁。

中国正积极推动泛亚铁路建设,这项计划是希望透过铁路,连接中国昆明至老挝,延伸至曼谷、吉隆坡,最后直达新加坡,其他路线则连接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地,意味着整个交通网络将连在一起。

此外,2015年,中国击败日本取得兴建印尼高铁的项目,这一高铁将连接相隔140公里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及第三大城市万隆,这是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因而备受关注。

3.中巴经济走廊

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关系密切,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在巴基斯坦的一系列投资。

当中最重要的中国大力投资的瓜达尔港口,有助中国开拓西部通往中东和非洲的贸易线,不需要依赖马六甲海峡,瓜达尔港口亦邻近波斯湾,方便从中东进口石油。经由瓜达尔港运往新疆的陆路则只有3000公里,再从新疆到中国内地省份也只有3500公里。

4.科伦坡港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局限于陆路,港口亦是中方的目标,例如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

5.非洲项目

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亦偏及非洲,正在承建肯尼亚内罗毕及蒙巴萨的铁路,这计划是未来东非交通网络的一部分,会连接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等国家,这个网络亦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中国亦完成兴建连接斯亚贝巴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事专家彼得•达顿认为这是重大战略性发展,中国正在非洲扩充海上实力。

责任编辑:赵可心
BBC 基建外交 基建 世界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