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缅甸若开地区提供援助 缅方:中方总是最先伸援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1 20:11

据新华社9月21日报道,中国驻缅甸使馆21日在仰光向缅甸红十字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帮助缅甸若开地区因暴力袭击而流离失所的民众。缅甸红十字会表示,在缅甸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候,中国总是最先伸出援手。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表示,中缅两国是亲密友好邻国,当邻国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中国政府支持缅甸政府为促进若开地区稳定所做的努力,若开地区的稳定对缅甸和地区各国都非常重要。他希望在缅甸政府领导下、在缅甸各界支持与友好邻国的帮助下,流离失所的民众能够早日过上安宁的生活。

缅甸红十字会秘书长吴钦貌拉说,在缅甸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候,中国总是最先伸出援手。他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利用好这些援助,在衣、食、住等各方面向若开流离失所的民众提供帮助。

此外,中方还向缅甸政府伸出了援手。据国际在线消息,20日,中国向缅甸政府捐赠警务物资交接仪式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和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吴觉丁瑞出席了仪式,洪亮大使代表中国政府与缅方进行了物资交接。此批警务物资将主要用于缅甸若开邦安全部队装备更新,从而提升当地警务保障水平。

洪亮大使与吴觉丁瑞部长进行物资交接

由中国向缅甸捐赠的防弹安全帽和执法记录仪

洪亮在交接仪式上表示,若开邦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以来,当地的稳定和安全面临新的挑战,缅甸社会各界对此非常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也十分地关注。中国政府在若开邦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若开邦问题是缅甸的内部问题,中国政府支持缅甸政府为维护若开邦稳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并呼吁国际社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为缅甸政府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次,中国向缅甸捐赠了包括500顶防弹安全帽和200个执法记录仪在内的警务设备。

洪亮表示,希望这些警务物资能够有助于缅甸在维护和促进若开邦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在若开邦执法维稳及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向缅甸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缅甸政府的领导下,在缅甸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及友好国家的帮助和支持下,若开邦问题会得到妥善的处理。中方将继续与缅方保持沟通,加强密切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缅甸国物资政府部部长吴觉丁瑞对中国政府向缅甸捐赠警务设备,以及在缅甸人道主义工作中给予的积极反应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称,正如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所说,若开邦问题是缅甸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虽然若开邦问题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但缅甸政府仍决心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吴觉丁瑞还表示,目前,国际上有一些媒体指责缅甸在维护安全行动中过度使用武力。中国政府向缅甸捐赠防弹头盔和执法记录仪不仅有助于缅甸安全部队保护自身安全,还能记录下安全部队的行动,这是一种能公开验证缅甸政府是否过度使用武力的有效方式。

若开地区发生恐袭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多次向缅甸提供援助。19日,中国政府向缅甸社会福利、救济和安置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用于若开地区的援助工作。

根据缅甸政府通报,自8月25日发生恐怖袭击以来,若开邦北部共发生97起袭击,30多名安全部队成员、政府官员和平民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

大量罗兴亚难民涌入孟加拉国 水源短缺民众掘地为井 来源:视觉中国

随后西方对此次缅甸政府的行动大加指责,称这是针对当地罗兴亚人的武装行动。

罗兴亚人被形容为“世界上最不受欢迎的人们”、“世界上最受到迫害的少数族群”。据北京青年报消息,他们是缅甸若开邦阿拉干地区的一个穆斯林族群,他们信奉伊斯兰教,语言是孟加拉语的一种方言。然而,缅甸是个佛教徒占多数的国家,罗兴亚与缅甸的佛教徒之间关系异常紧张。

与此同时,联合国更表示不排除缅甸政府正在进行“种族清洗”的可能性。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甚至表示缅甸军的行为是“教科书式的种族清洗”。

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更是因该事件受到了西方的鞭挞,尤其是英国,这个昂山素季曾经求学和找到爱情的国度,正在尝试剥夺她的一切:工会剥夺她的荣誉会员,城市剥夺授予她的荣誉市民,学校剥夺授予她的荣誉学位,媒体把她描绘为魔鬼……

9月12日,缅甸政府通告说,当地局势已经稳定,呼吁民众回到原先住所。

19日,昂山素季在事件发生后首次发表讲话。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她在讲话中谴责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称缅甸重视人权,其还对逃到孟加拉国的罗兴亚穆斯林感到“担忧”。 另外,对于国际社会的“种族清洗”指控她则坚决否认,称指控之前必须有证据。

昂山素季表示,缅甸不惧国际调查,会努力调解罗兴亚危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昂山素季在讲话中还表示,大部份穆斯林仍选择留在若开邦,显示问题并非那么严重。不论是逃离或留下的穆斯林,她都希望与他们展开对话,以找出危机的根源何在。

责任编辑:王佳璐
中国 缅甸 缅甸局势 种族矛盾 种族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