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黑利公开否认想接任国务卿 但美国媒体不依不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3: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最近有传闻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可能在蒂勒森离任后,接任国务卿一职。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黑利本人被问到这一问题时进行了否认。但有美国媒体不依不饶。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com)9月21日报道的开场白就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她”。

Politico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华盛顿的记者和分析人士们近来疯狂猜测黑利的政治野心,议论她是不是会取代国务卿蒂勒森的职位。

黑利在20日的发布会上,被记者公开问到这样的问题。当时她答道,“总有这种传言,从我当州议员开始,就不断有人讨论我想当什么,或我会当什么,我想做的只是做好本职工作,我只是负责任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记者继续追问她,是不是想当国务卿,黑利答道,“不,我不想。”

但政治新闻网继续分析称,最近蒂勒森表现非常低调,他的风头经常被黑利盖过,还对工作公开表达不满。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上,蒂勒森很少出现在镜头前,只是在20日开了一个很短的记者会。

而黑利则非常活跃,一个接一个出席会议,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她周三还与蒂勒森一起出席了关于伊朗问题的重要会议,这显然不是联合国大使的本职工作范畴。

《多伦多星报》截图

关于黑利将接任国务卿的传闻已经持续数月,尤其是上月底,美国夏洛茨维尔事件成为舆论焦点时,蒂勒森公开发表与特朗普不同的意见。蒂勒森当时拒绝承认特朗普能够代表美国的价值观,并说,“总统只是代表他个人(这么说)”。当时就有人猜测蒂勒森将步斯卡穆拉奇和班农的后尘。

而黑利被视为最合理的继任人选。在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伊始,CNN就曾报道她是国务卿的人选之一,当时她以自己缺乏外交经验为由拒绝了这一职位。但现在来看,黑利在联合国大使的位置上表现抢眼,甚至在外交上表现得比现任国务卿更有发言权。

8月27日,蒂勒森在夏洛兹维尔事件中,与特朗普没有保持一致口径:

8月28日,出现尼基·黑利可能取代蒂勒森的报道:

《财富》网站报道截图

但蒂勒森的首席助理之一哈蒙德(R.C. Hammond)近日发推否认蒂勒森将离职的传闻,并对政治新闻网表示,“蒂勒森哪儿也不会去”。

女性印度裔移民从政典范

尼基·黑利是印度裔移民的后代,她在美国政坛的成功可以说颇能反映美国如今的“政治正确”。

印度《论坛报》截图

《妇女》杂志2017年第8期刊文称,1972年1月20日,尼基·黑利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印度移民家庭。她的本名是尼姆拉塔·尼基·兰德哈瓦(Randhawa,该姓是印度旁遮普的一个大姓,观察者网注),但家人都叫她尼基,意思是“小家伙”。

尼基·黑利及其父母,(名人家庭CelebFamily网站截图)

尼基一家移民美国的道路走得并不轻松。她的父母来自印度旁遮普邦,父亲曾是旁遮普农业大学的教授,母亲有德里大学的法学学位。夫妇俩先是移民到加拿大,尼基的父亲在当地拿到博士学位后,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所大学得到教职,这才来到了美国。尼基的母亲在公立学校当了7年教师,女儿出生后,她在美国开了一家女装店谋生。

尼基·黑利5岁时,父母帮她报名参加班伯格县当地选美比赛,但由于比赛只设一个“白人冠军”和一个“黑人冠军”,评委对尼基无所适从,只好在她上台前取消了她的参赛资格。尼基的哥哥在学校里被霸凌后剪掉了长发,放弃了男性锡克教徒不剪头发的传统。尼基·黑利后来回忆时说:“这是我们生存的模式,你想告诉人们你跟他们更像,而不是多么与众不同。”

名人家庭(CelebFamily)网站截图

尼基·黑利的政治生涯从她母亲的服装店开始。1989年,她在克莱门森大学会计专业获得本科学位,随后在母亲的企业担任CEO,并加入南卡罗莱纳州地方商会。2004年,尼基成功当选南卡州议员。

五年后,尼基决定竞选州长,整个过程异常艰难:有人散布消息称她跟多名男子有不正当性关系,但指控最终没有被证实;她在广播里被竞争对手叫“印度佬”和“皮肤晒黑的保守主义者”。不过最终,尼基作为女性印度裔政客赢得了胜利。

如今,尼基·黑利已成为了印度裔参与美国政治的典范。她曾是美国最年轻的州长,也是南卡罗来纳州第一位女州长。印度锡克裔的她,还是继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鲍比·金达尔之后,美国第二位印度裔州长。2016年,她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堪称美国政坛冉冉升起的又一“新星”。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美国政客 美国梦 美国大选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