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星桑尼·莱昂避孕套广告在九夜节前遭抗议撤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6: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印度盛大的九夜节前,因一些印度人的抗议,一家避孕套公司被迫在西部古吉拉特邦撤下他们受欢迎的曼力(Manforce)避孕套广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2日报道,今年的九夜节从21日开始,数日前,该邦的一些城市出现巨幅广告牌,印度裔加拿大籍女演员桑尼·莱昂(Sunny Leone)建议人们“在九夜节玩耍,但要带着爱(Aa Navratriye ramo, paraantu prem thi)”。

桑尼·莱昂出席Mankind品牌活动(印度Cinestaan网站图

莱昂以前是一名色情明星,但成功转型成热门宝莱坞电影的女主角。她在印度拥有众多粉丝,也是印度最大的避孕套公司“曼力”的品牌大使。

该广告让一些保守的印度人十分愤怒,指责这家避孕套公司“让营销变得前所未有的低级”。

推特网民要求撤下户外巨幅避孕套广告

许多人在社交媒体网站批评这次“让人不快的广告”,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会甚至向政府投诉,呼吁立即禁止该广告。

“这是一次为了增加销量的不负责任、不成熟的举动,用我们所有的文化价值作赌注,”该组织在发给印度消费者事务部部长拉姆·维拉斯·帕斯万 (Ram Vilas Paswan)的申诉书中说。

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会秘书长普拉文·坎德尔瓦尔(Praveen Khandelwal)说:“九夜节是一个神圣的节日,象征着女性力量,将避孕套与这个节日联系起来让人十分不快。”坎德尔瓦尔此前从德里去苏拉特市(Surat)时看到了这些广告牌。

“广告没有提到避孕套这个词,但是它一语双关,以九夜节的名义来鼓励年轻人使用‘曼力’避孕套,这是不道德的,”他说。

在收到投诉后,苏拉特市和瓦尔道拉市(Vadodara)已经拆下了几十个广告牌,但坎德尔瓦尔要求对避孕套制造商和女演员采取措施,“给未来的冒犯人作为范例”。

19日晚,该公司发推特表示,他们已经撤回了这次广告。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次九夜节期间的避孕套广告或许并不是一个坏主意。

九夜节传统的霸舞(Garba,印度快报图)

许多年前,一名刚从德里搬到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的年轻女子表示,他们在九夜节——这个持续九个晚上的节日——期间的“娱乐”。

那段时间,甚至最保守的父母都采取稍微宽松的态度,青少年和年轻未婚的男女被允许晚上在外面呆晚一点,参加在宾馆、宴会厅、公园和私人农舍举办的传统加霸舞(Garba)活动。

自从1990年代晚期开始,就有报道称在节日期间,年轻人经常鲁莽行事,进行没有保护措施的性行为。两个月后,怀孕率就录得增长,许多人到诊所流产。

尽管许多古吉拉特邦的老居民坚定地认为,这些报道大幅夸大,或许甚至是过于活跃的想象力虚构出的产物,但是这些年来,医生和卫生工作者让人们关注到这个问题,印度国家部门也表达过关注,这确是事实。

曾有人试图鼓励年轻人在性行为时采取安全措施,也有报道称许多狂欢者,大部分情况是女孩或年轻女性, 摆脱束缚购买避孕套。

古吉拉特邦药剂师协会联合会主席贾斯万特·帕特尔(Jaswant Patel)表示,在过去10年,他曾经发现避孕套的销量在节日期间上升了至少30%。

“避孕套不仅在药剂师和一般商店处售出,甚至售卖蒌叶的街角小店也有存货,消费者大部分青少年和大学生,”帕特尔告诉BBC。

九夜节庆祝场面(新华网图)

过去二十年,妇科医生鲁比·梅赫塔(Ruby Mehta)在艾哈迈达巴德运营一家诊所。梅赫塔称,即使避孕套销量增加,节日后青少年怀孕率走高的情况仍然持续。

“避孕套随处可得,二十几岁的情侣会更有责任感,但青少年的这种认识不多,他们会失去理智。所以,每年九夜节过后,来我们诊所流产的人数比起其他时候翻倍,”她说。

BBC记者询问梅赫塔“曼力”避孕套的广告是不是一个好主意,莱昂女士是否能鼓励古吉拉特邦的年轻人进行安全性行为时,她笑了。

“性教育是一回事,广告是另一回事。我们需要的是学校里能提供更好的性教育。年轻女孩需要更加关注这个事情,这就能有助于解决问题,”她说。

桑尼·莱昂Manforce广告

资料:印度九夜节

九夜节(Navaratri),又称“圣母节”、“难近母节”、“德赛节”,是尼泊尔和印度传统节日。该节日纪念女神战胜玛希哈恶魔,从每年9月至10月间的月圆之时开始,连续进行9天,意为“女神的九夜”。

九夜节和十胜节是连在一起的,前九天为九夜节,最后一天叫做十胜节。关于该节日的传说很多,大致是为了纪念女神萨克蒂(SHAKTI,代表孕育之力,女性之力等)奋战9天,最终战胜并杀死牛魔王玛希哈(Mahisha)。

描绘女神战胜魔王的绘画(来自印度网站)

崇拜女神的萨克蒂教派(Shaktism,又译“性力教派”)是印度教三大教派之一,与密教和许多部落崇拜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纪念这个节日的仪式在各地也不相同,包括崇拜处女,宰杀牺牲,焚烧或水淹偶像等。

节奏感极强的音乐使得这个节日的气氛非常热烈,彻夜不息,仿佛宝莱坞电影中的场景。而十胜节则是整个庆祝的高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神话中,被杀死的牛魔王玛希哈,被描绘得凶悍无比,战斗力爆棚,他是众魔之母Diti的女儿经过长期苦修得到的怨怒所化,面目狰狞,一出生就在群魔中建国,并向众神开战。

知乎网友、北大南亚学系何赟曾介绍过这位“大神”,本以为这位牛魔王至少应该长这样:

没想到,在九夜节里,印度人会把牛魔王做成这样呆萌的纸偶,然后烧掉:

图片来自知乎相关问答

呆萌的小胡子是不是帅到不行?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移步了解。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印度人 神话 BB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