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黑帮火并持续一周,政府出动军队平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4 11:4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发生在巴西里约罗西尼亚贫民窟的黑帮火并已持续了将近一周,由于火并已导致多人伤亡,里约州政府无力控制局势,巴西军队已经介入。

罗西尼亚贫民窟 图中红点处

据新华社9月24日报道,巴西军方22日出动军队进驻里约热内卢最大的罗西尼亚贫民窟,警方称,两个贩毒团伙为抢地盘,在里约热内卢的罗西尼亚贫民窟开仗。当地电视台播放的视频画面显示,黑帮成员持长短枪在人口密集的贫民窟中猛烈开火。

持续多日的黑帮暴力让住在罗西尼亚贫民窟的百姓苦不堪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周来,大家心惊肉跳。所有人都急匆匆赶回家,没人敢在路上逗留。这里的情况实在太吓人了。”

社交媒体上晒出的巴西军队介入的图片

这场黑帮火并已导致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伤。由于警方难以控制局势,里约州政府请求军队介入。

22日,国防部长劳尔·容曼宣布,派遣950名军人进驻罗西尼亚及周边地区。稍后,士兵乘坐装甲运兵车、卡车和直升机抵达。一名高级将领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帮助维护这一地区的治安,从而让警方腾出人力做更具体的警务工作。”

据英国《卫报》报道,军队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居民的不安,但他们担心军队并不能有效地恢复秩序。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及今年七月份,军队都曾被部署到市区,但却未能平息紧张的局势。

当地居民称,军人们没有在街头进行警务工作的经验,他们通常都是先射击,然后再看看情况。但这里的人很多,到处都是狭小的街道,军队的作风在此地显得过于鲁莽。

巴西军方进入罗西尼亚贫民窟 @视觉中国

新华社此前援引当地媒体报道称,17日凌晨,约70名黑帮团伙成员携带冲锋枪和手榴弹,同原先盘踞在该贫民窟的敌对贩毒团伙发生火并,整个过程持续了5个多小时。当地居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数千个相关视频,从中可清楚看到手拿武器的男子在罗西尼亚的街巷中奔跑,枪声十分密集,警方也在18日加强了在该区域的巡逻。

据《卫报》报道,目前被关押在狱中,在巴西政府于2011年开展的“平定”行动中落网的里约州头号毒枭“奈姆”安东尼奥·洛佩斯(“Nem” Antônio Lopes)被认为是此次火并的策划者。由于奈姆被抓后,他在罗西尼亚的手下拒绝服从命令,因此奈姆此次伙同三个贫民窟的黑帮势力意图夺回罗西尼亚贫民窟的控制权。

巴西警方试图控制局势 @视觉中国

巴西大约四分之一人口栖身贫民窟,位于里约南区的罗西尼亚贫民窟被认为是南美洲最大的单体贫民窟,据估计约有25万人生活其中。

黑帮暴力在贫民窟中是常见现象。为确保2014年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顺利举行,巴西从2011年开始向贫民窟派驻警察,整顿贫民窟内治安。此前,地方政府已向罗西尼亚贫民窟派遣了700名警察维持治安,但并未根除黑帮暴力。

有统计显示,里约承办奥运会的2016年,是几十年来当地暴力活动最严重的一年,今年治安呈现持续恶化趋势化,仅第三季度就已发生3457起恶性凶杀事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5%,是自2009年以来犯罪率最高的一个季度。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不景气,里约州政府财政状况捉襟见肘,警方预算不足,加大了打击犯罪的难度,仅今年里约已有103名军事警察被歹徒杀害。州政府此前曾向中央政府求援,数千名士兵7月被部署至里约州。巴西国防部说,如果有必要,可最多向里约州调派1万名军人。

责任编辑:李焕宇
巴西 黑帮 毒品 贩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