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贸易持续受阻,韩媒称冬奥会或成为分水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4 16:3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自韩国政府决定“萨德入韩”以来,中韩关系便逐渐转冷。尽管萨德的部署情况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但韩国媒体和业界却不愿放过任何在他们看来会使其所谓的“限韩令”放宽的机会。9月24日,韩联社就发文称,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或许会成为“限韩令”放宽的契机。

报道称,在今年7月,韩国总统文在寅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会谈中文在寅曾邀请习近平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访韩。报道认为,如果习近平访韩能够成行,那么两国元首的会面或许会使当前局势迎来转机。

报道还援引韩国商界人士的话称,希望平昌冬奥会可以成为消除包括“限韩令”、朝核问题等不利因素的一个契机,韩企在奥运会期间的积极营销将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平昌冬奥会奖牌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受中韩萨德风波的冲击最大的莫过于韩企。以乐天集团为例,乐天玛特在中国经营困难、业绩惨淡,企业损失如同“滚雪球”,这最终使乐天集团决定进行出售在华超市

报道称,截至今年年底,乐天在华损失已经超过了一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即便是在韩国国内,由于中国游客赴韩人数锐减,乐天的免税店业务也遭受重创。

韩国车企的情况也不乐观,现代和起亚汽车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两大汽车生厂商上个月在华销量持续暴跌,总销量仅76010辆,同比去年8月的124116辆减少了近一半。其中,现代汽车销量为53800辆,同比下跌35.4%;起亚汽车销量为23200辆,同比下跌45.5%。而仅今年1-8月,现代和起亚汽车的总销量仅为576974辆,与去年同时期相比,重挫44.7%。

正因如此,作为平昌冬奥会纪念品官方认证合作伙伴的乐天就表示,冬奥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消除国家间的误会和冲突。

现代起亚汽车公司的官员也表示,预计中国运动员和游客有望在奥运期间来到韩国,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介绍现代起亚的环保自动驾驶技术,给中国人留下好印象。

平昌冬残奥会吉祥物(左)和冬奥会吉祥物(右)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过,仅凭一届冬奥会毕竟效果有限,报道指出,如果冬奥会的牌子打的次数过多,也有可能引起中国人的反感,使得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在萨德的部署情况没有发生任何实质变化的前提下,指望用奥运会这种一次性活动来重新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好感是不现实的。韩商界人士也表示,奥运会确实有助于缓解韩企当前的不利状况,但也很难指望能借此扭转局势。

报道援引商界人士的话称,在2012年中日钓鱼岛纷争时,日企也曾面临跟韩企类似的,长达一年的“困难时期”。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限韩令”已持续将近一年,却没有任何要放宽的迹象,就算哪天中国放宽了“限韩令”,想要完全恢复中韩关系恐怕也要等上一阵子。

对于韩方提及的所谓中国“反萨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方欢迎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合法权益。同时,有关企业在华经营也必须依法合规。耿爽还奉劝韩方,与其捕风捉影和疑神疑鬼(所谓“禁韩令”、中方限制赴韩旅游等),不如倾听民众的呼声,切实采取措施,以免对中韩关系和两国交流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韩 韩国 冬奥会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