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便宜≠制造业好做,莫迪一系列大招后,印度经济更惨了

来源:每经网

2017-09-24 17:09

9月18日,德勤发布报告称,未来印度将释放人口红利,成为亚洲增长的新引擎。然而,经济数据显示,在总理莫迪的一系列改革之后,印度经济出现了严重危机,GDP增速大幅下滑,普通人的生活更加艰难了,而导致这一危机的重要原因便是废钞令。此外,让人更为诟病的是本来以打击黑钱为目的废钞令,反而成了黑钱洗白的帮凶。

据《每日经济新闻》9月24日报道,自从2014纳伦德拉·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经济措施,首当其冲的就是2016年11月的废钞令和今年7月的商品和服务税改革。

经过一番大动作,有人看到了印度的希望。比如,9月18日,德勤就发布报告称,未来20年,印度将继日本和中国之后,携其巨大的人口红利,推动亚洲的第三次增长大潮,成为亚洲增长新引擎。

可是最近,经过莫迪改革之后的印度经济出现了严重危机,其中,失业率暴增是最突出的问题,而以打击“黑钱”为目标的废钞令也被人视为帮助黑钱洗白。

印度制造业裁员40%

三年前,莫迪上任时,承诺要通过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恢复印度的穷人和中产阶级的尊严,其政策核心就是要创造就业。但现如今,在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之后,印度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

近日,印度最大的猎头公司TeamLease Services Ltd.的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印度制造业将裁员30%—40%。而莫迪也离每年创造1000万就业岗位的目标渐行渐远。

国际知名猎头公司美国万宝盛华公司对印度就业形势的预期也降到了12年来最低水平。

▲万宝盛华对印度就业形势的预测(对印度就业形势看好的受访者比例)

目前,制造业在印度GDP的占比达到18%,而且直接关系着12%的印度人的就业。

9月12日,反对党印度国大党的副主席Rahul Gandhi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演讲时表示,如果印度不能新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将会导致民怨四起,改革也会功亏一篑。

不仅莫迪的反对者这么说,连他的支持者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9月18日,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成员Subramanian Swamy在接受CNN-New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印度经济正在走向“严重的萧条”(major depression)。他说:

目前,(印度)经济正处于一团混乱中,甚至可能崩溃,我们得采取措施恢复经济。如果撒手不管,我们将走向严重的萧条。

印度官方统计局于8月底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报告显示,制造业部门增长大幅放缓,从去年同期增幅10.7%跌至1.2%,导致今年印度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仅为5.7%,远不及此前6.5%的预期,创下了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在9月14日发布的《2017年的贸易和发展报告》中指出:“印度经济将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鉴于印度政府实施了商品和服务税改革和企业的去杠杆化,印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这使得印度的经济复苏变得极为困难。”

该报告预计:印度的经济增速将会从一年前的7%下滑至6.7%。

在2017至2018财年的第二季度,印度的GDP增速创下了近三年以来的新低,只有5.7%。原因是在2017年7月1日印度商品服务税(GST)制度生效之前,印度的许多企业故意降低商品的产量。

在2016至2017财年的第二季度,印度的GDP增速一度从第一季度的7%降低至6.1%,导致印度GDP增速此次出现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废钞令。

废钞令被指帮助黑钱洗白

莫迪上任后的一系列措施都是为了一个目标,缩小印度的贫富差距。可是,废钞令和税务改革之后,印度普通人的生活更加艰难了。

巴黎经济学院经济学家卢卡斯·尚塞尔和托马斯·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本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印度全国22%的财富掌握在1%的人手中,而中间40%的人获利最少。世界经济论坛的《2017全球人力资本报告》指出,在人力资本指数中,印度在130个国家中排名仅103。印度年轻人的识字率为89%,远远低于其他新兴国家。

即便如此,莫迪政府对印度经济依然保持乐观。因为,印度高储蓄率为投资提供了资金、创历史新高的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为面对外部冲击提供了缓冲器、通过打击腐败来增加财政资金……

莫迪的政策到底有没有用?最近,印度央行的一组数据让人们对莫迪的废钞令提出了质疑。本来以打击黑钱为目的废钞令,结果却是让黑钱洗白了。

最近,印度央行(the Reserve Bank of India)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全印银行系统回收的被废纸币(即面额500和1000卢比钞票)共计15.28万亿卢比(约合2390亿美元),占印度央行此前估算15.44万亿卢比流通量的99%。

如何解释高达99%的回收率?首先,99%的回收率可被解读为印度经济运转过程中几乎没有黑钱和地下经济的参与,几乎所有的被废现金其实都是合法现金,都乖乖流回了银行系统。

但是这一说法显然与事实不符,也和废钞令的目的不符。以前,面额500和1000卢比的纸币是印度面值最高和使用最为频繁的货币,以价值计算占到印度流通货币的86%之高。再考虑到印度70%至80%的交易以现金完成。在大量使用现金的背后是猖獗的偷逃税款、嚣张的腐败寻租和繁茂的地下经济。

其次,如果说,99%的500卢比和100卢比钞票都回到了银行,则意味着“黑钱”都“洗白”了。

因此,印度前财长、莫迪的反对者Palaniappan Chidambaram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99%的钞票都合法兑换了!难道废钞令是将黑钱洗白的诡计?

面对经济下行,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在彭博经济论坛上表示,无需对此感到恐慌。同时,他呼吁本土企业加大投资,银行系统应该支持私有行业的投资。

9月22日,路透社援引两位印度官员称,为了刺激经济,印度政府正考虑放宽财政赤字目标,或额外增加最多77亿美元的支出。若该计划落实,截至明年3月,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与GDP占比将升至3.7%。而在此前,印度希望将这一比例从3.5%降到3.2%。消息出来之后,印度国债收益率下跌,卢比对美元也发生贬值。

不过,在彭博经济论坛上,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拒绝对这一计划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李焕宇
莫迪 印度 印度崛起 印度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