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看默克尔赢得德国大选:半输半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22: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24日,默克尔第四次连任德国总理,鉴于特朗普的“反传统”立场,她目前被普遍视为西方世界价值观最后的捍卫者,但其领导的基民盟和基社盟本次仅获不到33%的选票,为70年来最差。极右翼德国选择党(AfD)得到了13.5%的选票,得以成为继纳粹之后首个进入议会的民族主义政党,这成了比默克尔连任更大的新闻。

法国《费加罗报》将默克尔的连任形容为“半赢半输”,颇能代表许多西方媒体报道时的纠结心态。

纽约时报:默克尔,西方世界不情不愿的领袖

《纽约时报》24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得不接受的既成事实是:她现在是西方世界当然的领袖、跨大西洋联盟的捍卫者、多元文化的保护人。不管她自己是否乐意,她和她第四次连任总理的这个国家,已经成为了这么一个国际角色。

德国或许“不情不愿”,但它就是那么一个“霸主”,它是欧洲最大、最富、最重要的国家,欧洲则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一直以来有一种说法:德国对欧洲来说太大了,对世界来说太小了。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但美国的特朗普;以及俄罗斯、土耳其、匈牙利、波兰那些野心勃勃的领导人;甚至还有本次即将进入德国议会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都使得默克尔不得不承担起领导责任。

尽管默克尔本人对权力措辞谨慎,但连续12年执政已经“使她品尝到了权力的味道”,默克尔传记作者、《南德意志报》资深记者科内柳斯(Stefan Kornelius)如此评价。

默克尔已经成为更为高调的人权捍卫者、难民守护者和削减碳排放的旗手。她在5月份就曾对美国表达了失望:“我们能够完全依靠对方的时代,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结束了”,因为特朗普处理北约、俄罗斯、气候变化和自由贸易等问题上的立场太不可靠。

维也纳人文科学研究所欧洲项目主管韦沃达表示,“全世界正航向未知水域,默克尔是中流砥柱。她不太情愿地成为了西方世界自由民主秩序最可靠的捍卫者,她在现实中解决各种棘手的全球性挑战。”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默克尔和她的欧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贸易不平衡、债务问题、恐怖主义、移民问题、防务问题、人口问题、青年失业问题。

默克尔在2008年次贷危机后成长为欧洲举足轻重的领袖角色,当时她力排众议,将深陷债务泥潭的希腊留在欧盟之内,最终拯救了欧元和欧盟。

她领导欧盟,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反击俄罗斯;顶住极右翼势力的压力,向叙利亚和北非各国提供大量援助;她在气候问题上力挺法国维护巴黎协定;她加大欧洲的防务投入、并推动欧盟参与解决朝鲜危机的外交努力。

法国《观点报》同样列举了默克尔面临的考验:

《观点报》报道截图

报道同样称,对马克龙及其提出的“振兴欧洲”计划来说,默克尔的连任算不上是个好消息,后者对马克龙的提议仍持保留态度。

默克尔支持对俄制裁,与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处于僵持状态,但包括得票率第二位的社会民主党在内,德国其他政党大多对俄态度温和。无论将来选择哪个政党进入联合政府,默克尔都将在对俄问题上面临压力。

报道还称,对默克尔和特朗普来说,德美关系重新起航将困难重重,他们在气候问题、自由贸易、移民问题、伊朗核危机等方面都存在分歧。同时,特朗普还希望,德国能在未来几年内增加北约军费支出,以完成北约的国防开支目标。

文章还分析称,东欧长久以来深受德国影响,也长期困扰着德国。波兰和匈牙利等多个东欧国家拒绝接受难民,欧盟对此表示称:“拒绝一致行动的国家应该明白,这样做不是没有后果的,比如将来协商欧盟补助的时候。”在此背景下,波兰于近日向德国索要二战赔偿金,波兰与德国的双边关系进入自冷战以来最寒冷阶段。此外,默克尔还与土耳其在移民问题上存在分歧。

默克尔已经成为欧洲掌权最久的领导人之一:

在西欧,她已经与历史上那些掌权最久的领导人比肩,而且她是这个列表上唯一仍在任上的:

创造历史的极右翼,继续刷存在感

但在CNN等另一些媒体眼里,极右翼政党进入德国联邦议会,甚至是比默克尔连任更大的新闻。

德国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得到13.5%的选票,一跃成为德国第三大党,将首次进入联邦议会,这也是二战纳粹以来,首次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进入德国联邦议会。

美国CNN头条:

英国《卫报》头条:

德国选择党领导人彼得里(Frauke Petry)发表推文说,德国经历了“无与伦比的政治地震”。在该党的总部,支持者喊道:“我们要收复这个国家。”

在“创造历史”后的第二天,彼得里又颇为高调地刷了一把存在感,把自己送上了CNN的头条。在本该庆祝德国选择党胜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名领导人选择退席,并声称她不能在联邦议院中与执政党同坐,这会引起支持者的异议。

德国选择党领导人彼得里在新闻发布会退席(视频截图)

她说,今天我们必须开诚布公,德国选择党有自己的主张,议会必须知道我们有相反的看法。她随后告诉记者,德国选择党在议院中必须独立。

另一名德国选择党领导人高兰(Alexander Gauland)随后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同意彼得里的做法,他把这称为“突然袭击”。

德国选择党作为德国的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2013年2月刚刚成立。成立之初以其鲜明的反对欧元立场吸引了不少选民。德国选择党认为欧元危机对德国民主制度以及欧洲一体化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2015年难民危机发生之后,德国选择党以其鲜明的反对难民的宗旨,完全站在了默克尔政府的对立面。也正是因为难民危机帮助的德国选择党,加之此次超低的投票率,使得在这次大选中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成为后起之秀。

正是由于极右翼“刺头”的存在,法国《费加罗报》站在法国立场上,将默克尔的“半输半赢”分析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失败:

法国《费加罗报》截图

报道称,默克尔在此次选举中半输半赢,其领导的联盟党虽然在大选中保持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得票率遭遇历史最差成绩,后续执政压力不小。

同时,这也意味着马克龙离他“一个欧洲”的梦更远了。马克龙一直希望德国能与法国“更为团结一致”。据悉,此前默克尔虽然对马克龙提出的“欧元区改革构想”表示了支持,但法国和德国在欧元区一体化上仍存在巨大分歧,这位德国“铁娘子”将充分考虑德国的利益。

“牙买加联盟”?

国际在线援引英国路透社9月25日消息,数据显示,尽管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最多选票(33%的得票率),但这却是保守派阵营自1949年以来取得的最低的得票率。由于默克尔的联盟伙伴社民党在此次大选中的得票率跌至20.5%,创下二战以后历史最低纪录,因此该党拒绝将再次加入联合政府,转而扮演主要反对党的角色。

默克尔本人表示,在组建政府方面,她只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牙买加模式”,即联盟党、自民党、绿党三党组阁。此次选举中,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获得33%的选票,自民党得票率为10.6%,绿党得票率为8.9%,三者所占比例足够组成联盟政府。

各党派获得议席(CNN图):

“牙买加联盟”示意图(CNN图):

但这样一个还未在联邦政府层面上得到验证的联盟,在几年前德国萨尔州曾有过失败的经历。从国家层面上看,三个政党若要组成联盟政府,必须克服在欧盟改革、税收、能源和移民等问题上的深层差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德国 德国总理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