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驻华大使金章洙回国感言:愧对韩人韩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7 16: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对于中韩关系的如此境地,我只觉愧对在华韩国公民、企业家及小工商业者。”前任驻华大使金章洙如是说,“萨德”成为他任上最遗憾的事情。

韩联社9月27日报道称,金章洙27日下午结束两年半任期,经金浦机场回国,并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

他被问及如何解决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引发的中韩矛盾时,金章洙回答说,如果我有办法就不会这样回国了,目前双方都在努力,相信会达成共识。他还表示,当前中韩两国都很清楚且担忧“萨德”引发的中韩关系困境,并也都在尽力寻找契合点。

韩国前驻华大使金章洙上任之初,中韩关系尚处于蜜月期

被问及对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的期望时,金章洙说,卢英敏比我有能力,对中国也有深入的研究,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他称,中韩关系已经“触底”,期待新任驻华大使出任后能有所回升。问及在任期最遗憾的事情时,他表情复杂地简单回答说是“萨德”。

金章洙是中韩建交以来首名军人出身的韩国驻华大使,于2015年3月27日上任,任期30个月,为历任大使中第二长。金章洙赴任之初,中韩关系尚处于蜜月期,然而去年7月起两国关系受“萨德”影响陷入僵局,也令金章洙的外交工作“荆棘丛生”。

金章洙任内因韩国部署“萨德”4次被中国政府召见,创召见次数最高记录。

金章洙在22日举行的卸任记者会上表示,就任第一年签署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是任内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但对未能在任内就朝核和“萨德”等问题与中方顺利沟通,并加强两国的战略性沟通而深感遗憾。金章洙表示,韩国企业也因“萨德”面临制裁和压力,韩国政府为解决该问题付诸很多努力,中方也深知制裁终将伤及本国利益,但短期内两国“萨德”矛盾恐难解决,期待新任大使能够妥善解决该难题。

韩国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浙江在线图)

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将于本周正式获任,并将于10月中旬赴任,以接替25日任期届满的现任大使金章洙。

卢英敏1957年出生,家乡是忠清北道清州,毕业于韩国名校延世大学。2012年大选时曾是候选人文在寅的秘书室室长。今年大选期间,他在文在寅竞选对策委员会中担任组织本部长。韩国媒体称,卢英敏是文在寅“最信任的亲信”,精通中国史与汉诗,人文素养丰富,在中国人脉广泛。此外,卢英敏还是政坛罕见的诗人和作家,曾出版多本诗集和书籍。

责任编辑:周远方
韩国 韩国外交部 萨德反导系统 中韩 中韩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