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库尔德区领导人:独立公投取胜 这是“里程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7 17: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人民日报今晚(27日)快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结果出炉,92.73%选民支持独立。

此前报道:

今天,万众瞩目的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仍在进行,据库尔德当地媒体Rudaw通讯社报道,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赞同独立的人数高达91.83%。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当地时间周二(26日)宣布,独立公投取得胜利。

当然,公投只是“库区风云”的第一步,库尔德人的未来之路或许是“道阻且长”。公投初步统计结束之后,伊拉克库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札尼(Masoud Barzani)向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周边国家表示,希望他们尊重公投的结果。尤其是中央政府应该和库区展开对话,而不是进行威胁和惩罚。

据路透社今天(9月27日)晚间最新消息称,伊拉克国会已经授权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向库尔德争议地区的油田派出武装力量。另据央视消息,伊拉克国会要求各个国家关闭在库尔德地区首府埃尔比勒(Erbil)的领事馆或办事处,作为对公投的最新回应。

图:Rudaw

伊拉克库区领导人:相比起种族屠杀和化武攻击,未来伊拉克政府的制裁不会更糟

巴尔扎尼说,伊拉克中央政府不应该威胁或者对库尔德人民加以惩罚,而应该是开启一场友好和严肃的对话,这样双方才能友好相处。

随后巴尔扎尼还表示,因为伊拉克什叶派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已经把机场和石油收入均交给了库尔德地区,任何制裁和威胁对于库尔德人民来说都是无效的。“相比起(萨达姆)当年实施的有组织灭绝(Anfal)、化学武器攻击、大屠杀还有切断财政供给,现在的制裁不会比当时更糟。”

对于周边国家,巴尔扎尼希望他们能够帮助解决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冲突,而不是进行威胁。

随后,这位伊拉克库尔德领导人表示,库区将继续履行自己的指责,在反恐上继续作战,并且帮助安置战争所产生的难民。

最后,巴尔扎尼向库尔德人民表示,投票赞同独立将不会带来种族屠杀、化学武器攻击,或者其他恐怖的屠杀手段,整个国家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库尔德人民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未来库尔德人民将建立一个全新、公开并且民主公正的政府,一个值得库尔德人民信赖的政府。

图:Rudaw

伊拉克政府:公投违反宪法

在库尔德公投之后,最着急的毫无疑问是伊拉克政府。库尔德自治区一旦独立,带走的不仅仅是伊拉克北部的一大块领土,还包括一笔相当可观的石油收入。

在公投结束之后,伊拉克政府的直接回应非常简单——不合法。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伊拉克政府表示,此次库尔德地区的公投严重违反宪法,尤其还要考虑到,库尔德人的公投还包括了双方争议地区,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实际掌控了这些区域,但是伊拉克中央政府一直声明他们才是这些领土的统治者。

图中黄色为伊拉克库尔德区,灰色为库尔德人控制的争议领土,红色为库尔德人声称的领土(图:半岛电视台)

另外,据半岛电视台(aljazeera)9月27日的报道,伊拉克政府已经向库尔德人下达了“最后通牒”,库尔德人必须在当地时间9月27日下午3点前交出当地主要机场的控制权,否则会将会对库尔德控制区实施全面“空中封锁”。

伊拉克政府在上周就试图和周边国家一起发动“空中封锁”,但是目前只有伊朗进行了回应,伊朗已经暂停了所有直接飞往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航班。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Abadi)称:“只有经过伊拉克政府同意的人道主义救援航班可以例外”。

另外,半岛电视台透露,如果到了周五库尔德自治区依然拒绝把地面边境控制权交付中央政府,那么伊拉克将会和周边国家协调实施全面的边境封锁。

叙利亚向境内库尔德人示好

在库尔德公投之际,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态度均非常紧张,但是处于内战中的叙利亚政府却首先向库尔德人“示好”。

据界面新闻9月26日报道,路透社援引叙利亚官方媒体消息称,该国外交部长穆阿利姆(Walid Al-Moualem)表示,叙利亚政府愿意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就境内库尔德自治举进行讨论。

据叙官方通讯社SANA,穆阿利姆在接受俄罗斯电台今日俄罗斯采访时发表了这番言论。他说,一旦“伊斯兰国”(ISIS)被打败,大马士革会就库尔德的要求进行讨论。“这个话题是开放的,可以讨论的,当消灭了ISIS后,我们可以与我们的库尔德子民坐在一起,就未来议程达成谅解。”他说。

界面新闻称,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开始,叙利亚库尔德党(Syrian Kurdish Party)就控制着叙东北部至今。该党与大马士革签署了互不侵犯条约,加上都加入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战斗,双方基本上避免了大规模的对抗。

但是现在,随着IS颓势尽显,叙利亚库尔德人也开始和叙政府军发生摩擦,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今日俄罗斯”(RT)称,叙利亚武装围绕代尔祖尔省产油区又开始了新一轮争夺。只不过这回竞争的双方是叙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后者得到了美国为首的联军支持。

界面新闻说,就在穆阿利姆的最新信号的发出之际,正值伊拉克库尔德人举行独立公投。因担心自己境内的库尔德人效仿,包括叙利亚、伊朗等在内的地区国家均反对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穆阿利姆在最新采访中再次抨击了这次公投,但同时指出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想要在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的边境内实现某种形式的自治”。叙利亚库尔德人已经表示,他们的目的是,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叙利亚的一部分维持自治。他们还说无意效仿伊拉克库尔德人的行为。

伊拉克库尔德人欢庆胜利@视觉中国

埃尔多安:以色列人救不了你们,等着饿肚子吧

如果说伊拉克不想失去领土和石油,那么土耳其政府肯定不希望独立公投影响到自己境内的库尔德人。

在公投开始之后,土耳其极度紧张,不仅在昨天警告称,“分裂主义”公投是不可接受的,土耳其要在经济、贸易和安全方面采取对策。他警告称,土耳其军方已做好准备,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同时他还威胁关闭边境、切断伊拉克库尔德区向外输送石油的管道,以打击库尔德独立势力的经济来源。

据RT网站9月26日报道,埃尔多安又向伊拉克库尔德人“放狠话”:不要以为以色列人能给你们撑腰,敢独立,就等着饿肚子吧。RT认为,埃尔多安这是表态,将会对伊拉克库区进行全面经济封锁,不只是石油,还包括一般的物资输送。

据界面新闻之前报道,出于地缘政治和反恐的原因,以色列人是周边唯一公开支持库尔德人公投独立建国的国家。

对此埃尔多安表示:“除了以色列,谁会承认你们独立?但是这个世界不只有以色列,你们应该明白,挥舞以色列的旗帜救不了你们。”另外,埃尔多安还对境内的库尔德人组织库工党(Kurdistan Workers’ Party,PKK)进行了警告,如果PKK因为伊拉克的独立公投进行庆祝,那不仅违法,而且天真。

埃尔多安:挥舞以色列的旗帜不会拯救你们(RT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王力
库尔德 库尔德工人党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