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进党决定并入小池百合子“希望之党” 对抗安倍政权

来源:新华社

2017-09-29 07:53

据新华社9月28日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28日召开两院议员总会,正式决定并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在选战中共同对抗安倍政权。

当天早些时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集众议院全体会议,宣布正式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举原本是打算利用民进党当前的混乱局面,一举奠定自民党今后4年的执政优势。但小池27日宣布创立“希望之党”,令日本政坛出现大洗牌,这使得自民党选情不确定性大增。

日本民进党现党首前原诚司@视觉中国

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当天提议,民进党将不再为此次大选推举候选人,所有参选者将由“希望之党”进行统一选拔和推举,民进党将在选战中全力支持“希望之党”,并全权委任其本人进行与“希望之党”间的沟通与交涉等。

这一提议在民进党两院议员总会上获得通过。前原表示,希望党内议员理解此次弃名取实的决定,无论用何种手段都要阻止安倍政权继续执政。共同社28日报道称,前原的这一提议将让民进党面临事实上的政党解散。

不过,前原诚司也表示,到目前为止民进党议员以何种方式并入“希望之党”的计划还是“一张白纸”。与此同时,各方对民进党的这一决定反应不一。

安倍28日晚间称,不谈政策的整体合并令人难以置信。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选举前政党重组并非新鲜事,但比起政治势力如何重组,民众更重视政党的具体政策。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评前原这一提议是违反“在野党共斗”路线的背信弃义之举,并批评小池的“希望之党”反对废除新安保法的姿态,称其是自民党的补充势力。

“希望之党”对于与民进党的合并提议则显得有些被动。小池27日曾表示,将不会对整个民进党全盘接受,还需考查每个期望参选者的宪法观和对待安保问题的看法是否与“希望之党”一致,才能考虑会否推举其为该党候选人。

2016年3月,原民主党和维新党合并成立民进党。今年9月1日,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被选为民进党新党首,但仍难挽颓势,民进党党员相继出走。

(记者 王可佳)

责任编辑:王力
日本众议院 日本首相 日本外相 日本大选 日本媒体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