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小哥体验送外卖:只有在中国 这样的行业才能蓬勃生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30 16:53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

那个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的以色列小哥高佑思,最近又搞出了新花样:体验中国特有的职业。

外卖小哥、共享单车维修工、快递员、城管、主播……高佑思说,他想深入体验这些中国特有的职业,让更多人的人知道,中国高速发展的背后,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在为之不懈努力。

28日,@歪果仁研究协会 发布了系列视频的第一期,他通过熟人联系了某家外卖公司,完完整整地体验了一天中国外卖小哥的生活,最后他感叹道:“怪不得只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外卖员这样的行业才能蓬勃生长”。


他为何发出如此感叹?又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视频尝试?针对这些问题,观察者网采访了高佑思。

国外的外卖很慢很慢很慢,饭到手都凉了

观察者网:你体验了一天中国外卖小哥的生活,感觉和国外有什么区别?

高佑思:在国外,尤其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或者英国的外卖行业,它不会像中国的外卖APP那样覆盖很多选择,国外能选的菜很少,大部分能送的都是最容易做的,比如说披萨,帕斯塔、意面等等。但是在中国,连火锅都能送进家门。

而且,在国外下单都是打电话,非常落后的样子,不像中国可以刷APP。

国外的外卖小哥,一方面非常慢,饭菜送到你家的平均时间至少是一小时;另一方面,他们都有工作时间,比如有的国家是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所以一般下午六七点以后就没有人会送单了。

而且,国外的外卖小哥要收小费,外卖来的时候,你不仅要付餐费,还得拿零钱给小哥,小费基本是10%或者15%。要是你给得不够,他还会跟你吵架,然后这整个过程就变得很慢很慢很慢,很多时候东西到了之后,都冷了……

中国的外卖小哥不会轻易放弃自己顾客,他们送多少单,就有多少收入,我那天和大家一起工作到凌晨一点。

观察者网:你在送外卖的时候,顾客会因为你是外国人而更宽容吗?如果会,你又怎么能真正体验到中国外卖小哥的生活呢?

高佑思:从我这一天的经历,我发现外卖小哥跟顾客的接触,只有在送饭时的几秒钟,这只是他们整个工作非常小的部分。

他们真正的辛苦不在于顾客怎么对待他,而是他要怎么管理取饭和送饭的压力。他要保证到店里取的每一顿饭都是正确的、新鲜的,也要保证路上的安全,让外卖顺利送到客人手里。

所以,外国人和中国人是没有区别的,因为顾客care的不是到底谁送,而是外卖能不能准时到、外卖到底好吃不好吃。那天,基本上大家对我都没有那么大的反应,当然有一些女生说哇这个外卖小哥好可爱,不过,最后他还是回家吃饭,我没有给她带来什么区别和新的体验……还有好几个人完全没有理我,甚至没有跟我说谢谢……

第一单,高佑思迟到了半小时,顾客只从门缝里取走外卖,看都没看他一眼……

我也没有觉得这个视频是去批评顾客对外卖人员的的态度,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外卖小哥是非常拼非常努力的一群人,他一直在奔跑,这个奔跑是我们想发现的。

观察者网:为什么你最后会说,外卖员只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才能蓬勃发展?

高佑思:为什么中国有这个独特的职业,有很多理由,不过最核心的是中华民族对努力和效率的追求。我通过这次体验发现,外卖员是一群非常拼非常努力的人,他们把工作看得和人生一样重要,因为重要,所以他们觉得应该干好,这种精神真的是了不起。

国外很多人就不会把职业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他们不会那么努力,一下班就不管了。

所以为什么就中国才能有这种职业?因为在国外做不到这样的规模,国外的员工也从来不会那么努力的去做这样的事业,因为太辛苦了。

但是中国人能吃苦,可能通过中国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人知道为了提高国家的发展水平、提高自己的收入,就要比别人更努力。

从宏观的角度看,外卖其实是中国社会的一部分,基本上每个行业,都会有这样的精神。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可以比别人跑得快,中国的一些行业做得比别的国家更发达。

还想体验城管、共享单车维修工、农民工、快递员……

观察者网:为什么要做这个新系列的视频?

高佑思:首先,我觉得我们的采访视频已经做了很多了,观众可能有点疲劳,所以我觉得需要一些创新,通过别的方式去传播中国文化。

后来我们发现,完全去体验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就是纪录片的形式,是没有人做过的。这不仅有趣,也有深度。

我们以前的风格很简单,都是搞笑、好玩、有趣,现在我们想要覆盖年龄段高一点的人群,关注一些社会的问题或者社会的现象,这是街头采访完全满足不了的东西。

我们觉得通过我这样的外国人去体验不同的职业,比如外卖小哥,就可以展示给别人看:我们这个伟大移动互联网背后的人是什么样的?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我们基本上都靠他们,如果没有他们,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靠互联网和科技,也有背后的人和他们的努力。

观察者网:除了外卖小哥,还会体验哪些中国特有的职业?

高佑思:比如共享单车的维修工,他们其实非常辛苦,但是其他人不太了解他们到底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样的贡献。有一个数字非常有意思,ofo有大概2000多的员工,但是可能有1.5万的维修师傅,是员工的好几倍。

还有像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有好几万甚至10万快递员,没有他们就没有淘宝和京东速度。

我们也会看粉丝投稿,比如说最近有粉丝建议我去尝试在北京撸串的工作,他说他的叔叔每天早上6点起床,把所有的菜准备好,还要保证所有的菜都新鲜、健康。然后就一直在路上工作,收入非常低,但是还是非常努力,一直工作到到凌晨一两点。这种工作很多时候都是family business,他的老婆、儿子、妈妈都会来帮忙,这是一种中国家庭一起拼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类似的还有卖煎饼的等等。

我们还想体验农民工的生活,因为在国外没有这么大规模,国外要建一个楼,可能只有十几个员工;但是中国有几百个,他们到底是怎么运作的?他们怎么能在一两年以内完成一个项目?真的很了不起。

这不是因为中国人多,因为印度人也很多,美国人也算多吧,但是只有中国有这种管理系统,或者独特的管理思维,或者可能是中外对工作的态度不一样。

我们甚至想去农村,去一些很少人去的中国的城市,看那里的人怎么生活。农村也有非常有意思的工作,但是很多人不知道。

观察者网:这些职业你都体验过了吗?

高佑思:只有外卖小哥,别的还没拍完,我们现在在筹备这种合作,因为拍这样的片子不是那么那么容易,需要联系到公司的工作人员配合整个过程。

那个金发的美国小姐姐也会做一个女生的系列,比如主播这种只有中国才有的职业。

金发小姐姐

我们也会找一些黑人啊或者其他来中国的外国人,对中国很有兴趣、中文学得也不错,让他们去体验中国的生活。

看到外国人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国外的外国人比中国人更惊讶

观察者网:你们做的这个视频是给谁看的?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高佑思:我们想用我们的视角去传播中国文化,给中国人也给外国人看,所以我们也有两个版本,一个是中文版,一个是发在Facebook的英文版。

我们想告诉中国人:你身边为你提供服务的人,是你去国外可能看不到的,你生活在一个非常努力非常有意思的国家。

也想告诉外国人:你来到中国以后,可以遇到这样的人,他们是这么想的、这么生活的。

观察者网:介绍一下Facebook账号的情况?

高佑思:我们最近有一个外国团队,专门来做国外推广,让外国人从我们平台更好地了解现在的中国。所以我们一个月前注册了Facebook账号,发了一些以前街头采访的视频,反馈非常不错。

对他们来说,这是完全新鲜的中国,他们觉得非常惊讶,觉得中国很酷。我们发了一些中国科技的视频,他们就说:哇塞,中国科技有那么牛X吗?

他们还会说,哇塞现在连金发女生都会说那么流利的中文了!因为国外的外国人从来没有想过,除了中国人还有外国人会说中文。

歪研会的Facebook页面下,中外网友都被视频中外国人流利的中文惊呆了

现在中国人看到一个外国人会说中文,会觉得很惊讶对吧?但是最惊讶的可能还是生活在国外的外国人,他们基本上没想到会有那么多来自各国的人中文水平那么高,他们的这种惊讶的程度会比中国人还高。

这也是我们的目的:慢慢传播中国语言、中国文化、中国科技、中国创新,中国的一些独特的职业等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以色列 现代汉语 外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