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续:川菜老板送百份炒面 华人排5小时献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3 14:0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发生枪击案,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件。

不过,当地民众并没有被吓倒,据中新社10月2日报道,仅过了一天,拉斯维加斯民众就纷纷自发前往当地血液中心排起8小时长队,为在枪击事件中受伤的人们献血。人们还带来很多食物和水,送给献血者和志愿者,这其中,还有不少华人的身影。

拉斯维加斯民众自觉献血、发放物资 @视觉中国

美国民众排长队献血 华人社交群整夜不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枪击案发生后,拉斯维加斯市长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

“我们需要血液,这是头等大事。如果人们愿意帮忙而且身体健康,那就请把你们的血捐献出来,我们有很多可供你们使用的血液银行。”

美国媒体也动员起来呼吁人们帮助拉斯维加斯。

福克斯电视台网站特意帮人们标出当地的血液捐献点

美国人民也很快做出了回应,枪击案发生后第二天,拉斯维加斯当地市民连夜排起了长队,为伤者献血。前来献血的民众不仅有拉斯维加斯当地人,还包括到这里来旅游、出差以及专程前来的志愿者等。一位原本是从达拉斯到这里来开会的献血志愿者表示:“这就是美国,人们聚在一起,共渡难关。”

封面新闻10月3日报道称,各路救援力量里也有不少华人的身影。

“我的几个华人朋友也去了,他们说排队都要排6个小时以上。”当地华人司机丹尼斯·李(Dennis Lee)说,拉斯维加斯的华人社交群整夜不眠,“大家都很关注,有没有华人在这次事件中伤亡。也有很多人开始考虑购买防具等自身安全问题。”

“我本来也想献血,但是人太多了,我还是要继续正常开店的。明后天人少点我再来吧。”下午3点左右,因为要准备当天的生意,桂先生先行离开,而29岁的上海籍旅美华人小白则继续在原地等候献血。

小白先生的朋友圈

“受伤的人太多了,500多个。O型血特别缺,我刚好是这个血型。”从早上登记开始计算,小白排了5个多小时的队才顺利献血,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仍源源不断。拄着拐杖的大婶、不同肤色的人们,都在拉斯维加斯灼热的阳光下静静等待。

早上11点后,现场开始有大型商家和其他当地社区商户的物资力量到达。小白说:“我看到也有其他华人餐馆到了现场,提供食物和水。”

川菜馆老板加班赶制300份中国炒面 免费赠送献血人士

枪击案发生时,当地知名川菜馆“川味坊”的老板2桂天宇已经打烊下班回家。他每天正常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过买菜、10点过开门。“今天早上提前开门,大概8点过就到馆子里开始做准备。”桂天宇叫上了老婆给自己打下手,“她平时都不来的,在家里带孩子。今天忙不过来,只好让她把孩子带着一起到餐馆里来。”

送来炒面的川菜馆老板 图片来源见水印

考虑到炒面方便、做起来也快,同时很受当地人欢迎,桂天宇切了圆白菜和洋葱,迅速赶制出200多份“中国炒面”。早上8点过,桂天宇和朋友小白驱车抵达位于Charlesson Blvd的献血点。“我们应该也是当日第一批抵达该点位的民间支持力量。”小白说,由于当天自发前往献血点的市民非常多,Charlesson Blvd街道周边全线拥堵,“大概排了40多分钟才走到献血点门口,沿途全是来献血的人。”

早上9点多,两人到达点位。“一个多小时就全部送完了。”桂天宇说,现场有近千人在排队等待献血,“每个领了炒面的人,都和我们说了谢谢。”

枪击案引发中外关注 献血长队令网民感动

在人们排起长队之后,不少美国网民将人们排队献血的情景上传到社交媒体,为这种自发的献血而感动。

不仅是美国网民,不少中国人也给老美的行为点了赞。

同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美国拉斯维加斯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受伤者表示真挚的慰问。祝愿受伤者早日痊愈。

责任编辑:李焕宇
美国 枪击案 枪击 拉斯维加斯 献血 无偿献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