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通过反恐法案将“紧急状态”常态化,内政部长称仍处于战争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4 10: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法国国民议会3日通过一项新反恐法案,将实施近两年的“国家紧急状态”部分临时措施常态化,赋予警方在反恐行动中更多决定权和行动空间。法国内政部长表示,“法国仍然处于战争中,没有人是安全的”,他还批评其他欧洲国家,没有像法国一样出台全面的全国监控系统,使法国边境受到威胁。而迁延日久的“紧急状态”已使法国一些军警压力极大,甚至催生“愤怒警察之妻”组织(FFOC)。

法广新闻台10月3日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当日就新的专项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的反恐法案进行了投票,并最终以415票赞成、127票反对、19票弃权,通过了这一由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前进党(REM)提出的新的立法动议。该法案随后将提交参议院审议和修改。反对者认为,该法案会限制法国人的公民权和公民自由。

埃菲尔铁塔下的武装人员(2015年11月,《旧金山纪事报》图)

该法案为避免“国家紧急状态”无限期延长,而将部分紧急状态措施常态化,该法案扩大了内政部的权力,允许内政部在未获得法官授权的情况下设立安全区。在安全区中,民众的行动自由及车辆的行动自由会受限。警方可以在获得司法授权后,对该安全区居民的住所进行更为广泛、细致的搜查。地方政府在短期内可下令关闭宗教场所、封锁公共活动等。

法国内政部长还批评其它欧洲国家,没有像法国一样出台全面的全国监控系统,“很多欧洲国家没有法国这样的全国监视系统,这是很不应该的。是法国使得欧洲的边境更为安全。”

2015年11月,法国发生“巴黎剧院恐袭案”。法国政府自2015年11月13日(前总统奥朗德任内)就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持续至今。法国立法部门已经连续6次通过并延长了该命令的执行,并原定将于11月1日再次就是否延长这一持续近两年的“暂时措施”进行投票。

尽管如此,法国本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仍接连不断,近两年来,已造成241人死亡、数百名无辜平民受伤,给法国的国家形象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本月1日,马赛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这再次证明,虽然“紧急状态”动员了全国安保力量,法国仍然是恐怖分子们首选的攻击目标。

尽管如此,法国左翼、右翼政党都对新法案提出强烈批评和质疑。国民议会内的极右翼国民阵线党和部分右翼政党议员认为,该法案所提出的措施“并不充分”。而左翼议员则表示,新法案如果得到通过,将有损在宪法中保证的公民在公共和私人生活中的权力。

长期“紧急状态”,造就“愤怒警察之妻”

法国近年处于高度恐怖攻击风险下,加上游行抗议频繁,警察屡屡成为攻击目标。警察工作压力增加,劳动条件和待遇却未改善,连他们的配偶都无法再容忍,组成“愤怒警察之妻”组织(FFOC)并上街抗议。

9月17日,“愤怒警察之妻”(FFOC)在巴黎、马赛等6个城市集会,抗议长期的攻击威胁和仇警氛围下,警察工作压力增加。

“愤怒警察之妻”(FFOC)抗议活动(法国24小时新闻台截图)

欧洲第一电台(Europe 1)引述共和国保安队员(CRS)的妻子苏菲(Sophie)的说法称,有些社群网站专门煽动群众仇恨警察,滋事分子越来越暴力,却不会遭到惩罚,当丈夫夜半出勤,她都不能成眠,“我知道他随时可能出事,我睡不着,我要他一有空就传简讯来,好确定他还活着”。

也有部分配偶抱怨,警察备勤宿舍过于破旧、休息时间缩短、发薪延迟,警员安全也缺乏保障,例如印有警署标志的薪资单直接寄到警察家里,会让有心人士很容易锁定哪户人家是警察,去年就有一对警察夫妻遭人上门杀害。

为了保护孩子,有的警察家庭特意教导孩子,在学校“绝对不要说爸爸是保安队员”。

去年10月,数名警察在巴黎南郊的维希-沙提永(Viry- Chatillon)执勤时,遭人投掷汽油弹,其中两人全身严重灼伤,自此点燃警察的怒火,部分警员去年数度在夜间集会,低调表达愤怒。

他们不满的原因包括合理自卫的规定严苛及装备落后。在各种抗议游行中,常有滋事分子携带汽油弹和烟雾弹,用以攻击警察,面对越来越凶狠的滋事分子,警察囿于规定及担心执法过当的争议,不敢大力反击。

去年5月,观察者网曾报道,法国警察发起全国性的示威,抗议民众对警察的仇恨,结果却遭遇了更大的愤怒。多人手持铁棍,攻击了两名在警车中的警察,然后投掷燃烧瓶点燃了警车。

观察者网2016年5月报道截图

法国内政部去年底同意拨款2.5亿欧元(约合19.5亿元人民币)改善警察的工作条件,并在法制上放宽警察合理自卫、加重惩罚袭警的规定。

责任编辑:周远方
法国 法国枪击案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