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100周年 乌克兰加紧抹去苏联印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9 16:0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参考消息10月9日编译埃菲社7日报道,在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乌克兰在“去共产主义化”法令下,重新命名了成千上万的街道、村镇和城市,并拆除了公共空间中数以千计的列宁等共产主义人物的塑像和纪念碑,以此来抹去苏联时代留下的印记。

与苏联时代有关的5.2万条街道,32座城市,25个地区被重新命名。

英国《独立报》今年8月报道截图

最近3年来,乌克兰还从地图上抹去了约2500座苏联领导人的纪念建筑,其中包括1300座列宁塑像。乌克兰此举是为了打造全新国家形象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乌克兰国家记忆研究所地区分析部主任、历史学家波格丹、柯罗连科表示,“去共产主义化”政策不仅能帮助乌克兰抹去那些“共产主义专制政权的象征”,还有助于在意识形态上远离俄罗斯,并在目前的俄乌冲突背景下抵御俄罗斯的宣传攻势。

柯罗连科说:“乌克兰有一部分民众的思想意识仍然带有苏联时代的印记。俄罗斯利用这些苏联象征的存在,在与乌克兰的冲突中对这部分民众进行拉拢。”

2015年4月,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了关于“去共产主义化”进程的一揽子法案,批判1917年至1991年的共产主义专制政权,并禁止纳粹和共产主义标志。

依据该法令,乌克兰国家记忆研究所日前请求乌克兰总检察院对敖德萨市地方领导人提起公诉,理由是该市复原了列宁和另一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加里宁的纪念碑。

值得注意的是,该法令将“共产主义”与“纳粹”一起列入“禁止”之列,但实际上极右翼新纳粹组织目前在乌克兰颇为活跃。

例如2013年11月底成立的极端暴力的新纳粹组织“右区(全称边界右区组织,Правый сектор)”,在2014年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和武装暴动中,他们包围最高拉达(议会),绞死警察,并屠杀大量平民。

2013年底,新纳粹主义者焚烧苏联国旗(白色旗帜上为新纳粹标志“凯尔特十字”)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曾爆料,2014年美国支持了乌克兰新纳粹组织的暴动,并赞叹这是“一朵新的民主之花……是在前苏联土地上对独裁统治和暴政的一记重拳”。

而当时联合国已经注意到,新纳粹主义者们试图推翻一个合法政府,建立一个法西斯政权并资助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的战斗。在这些战斗中,甚至有人使用化学武器。

乌克兰新纳粹党领袖Oleh Tyahnybok与众多西方重量级政治人物曾经会面,包括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国务卿克里、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等(闪电背景的照片系此人在连任新纳粹党党首时行纳粹礼)。

乌克兰新纳粹党领袖曾会见众多西方重要政治人物

据右区领导人之一塔拉森科接受采访时表示,“右区”组织由之前的几个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合并组成,包括:斯捷潘·班德拉三叉戟(乌克兰的国徽是三叉戟);乌克兰民族会议--乌克兰人民自卫军(简称УНА-УНСО,发起者是二战犯下大屠杀罪行的乌克兰反抗军领袖罗曼·舒赫维奇之子尤里·舒赫维奇)”;乌克兰爱国者;白色铁锤等。

乌克兰民族会议--乌克兰人民自卫军(Украинская национальная ассамблея — Украинская народная самооборона,简称УНА-УНСО,英UNA-UNSO),属于右区下属的组织。罗曼·舒赫维奇之子尤里·舒赫维奇,该组织成立于1990年,组织的发起者是二战犯下大屠杀罪行的乌克兰反抗军领袖罗曼·舒赫维奇之子尤里·舒赫维奇。总部设在基辅。

责任编辑:周远方
乌克兰 革命 颜色革命 十月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