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钢”造假门继续发酵:铁粉数据遭篡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1 23: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知名企业连续爆出丑闻之后,以“高品质”为卖点的日本制造快速走下神坛。日本神户制钢丑闻继续发酵,除铝、铜制品以次充好外,铁粉产品也曝出篡改数据问题。

日本共同社10月11日消息,铁粉通常烧硬后用于制造零件,用途广泛。据相关人士称,关于铁粉制品已与一家客户公司进行调查及确认。据称与铝和铜不同,铁粉实际制品密度高于神户制钢与客户决定的密度相关规格,可能为使二者不矛盾而篡改了数据。铁粉通常经烧硬等处理后制成零部件,广泛用于汽车和机械等领域,但神户制钢未透露存在篡改的制品的用途。

除了丰田、日产、马自达等汽车企业之外,从新干线列车、飞机到火箭,众多日本引以为傲的产业均在此次丑闻中“沦陷”,同时波音、福特等美国企业也受到波及。

神户制钢高官道歉(视觉中国图)

另有关联公司的检测服务中也疑似存在问题,经济产业省均要求提交有关事实情况的报告。存在违规的业务范围扩大,势必导致神户制钢的信用进一步下降。考虑到可能会产生追加费用,该公司将出售全资子公司神钢不动产(神户市)的股份以强化财务能力。

神户制钢周三早盘股价今日再跌17.8%,昨日已跌22%。

神户制钢股价走势

另据《纽约时报》,几十年来,日本的汽车、飞机和子弹列车制造商都在使用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提供的原材料,这家钢铁制造商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但基本上是隐形的经济支柱。

现在,神户制钢所承认它在铝和铜产品的质量上伪造数据,这桩丑闻在日本和其他地区发酵,给该国精密制造业的声誉蒙上了一层新的阴影,精密制造业是日本的一个主要经济支柱。

从丰田汽车(Toyota Motor)、本田汽车(Honda Motor)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到波音(Boeing)和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y)这样的飞机公司都表示,正在调查自己的产品中使用神户制钢所出品的轧制铝及其他材料的情况。它们还表示,他们正试图确定自己的产品中是否使用了不合标准的材料,如果是的话,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

神户制钢所周日表示,从2016年9月到今年8月,其四家工厂的员工篡改了铝和铜产品的检验证书。公司说,篡改是为了让产品看起来好像是满足了客户提出的制造规格,包括抗拉强度等重要性能。

神户制钢官网截图

神户制钢所还表示,他们正在检查可以追溯到十年之前的其他数据伪造事件。公司没有透露它发现的数据出入的大小,所以很难立即判断这是否会对安全构成威胁。

神户制钢此前受原材料价格高涨和在华业务亏损处理的影响,2016财年财报出现连续两年净亏损。作为切实扭亏为盈的措施之一,公司此前一直就出售神钢不动产股票展开讨论。

目前,确认存在违规的铝制品等的客户已达约200家企业,包括丰田汽车等汽车巨头和铁路、航空航天以及防卫产业。铁矿粉通常用于汽车零部件,包括刹车和转向部件,大量汽车产品可能因此面临召回,导致巨额索赔。

在和中国制造的低价竞争时,日本长期依靠其在制造业中的优质声誉。但继三菱汽车油耗造假、东芝公司虚报利润、高田安全气囊的安全危害之后,创立于1905年的神户制钢居然也造假长达十年之久,令人震惊。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经济 日本衰落 日本企业 钢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