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撕毁伊核协议 欧洲各国纷纷向其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2 17: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上任近9个月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将伊朗列为严重打击的对象之一。10月10日,白宫称特朗普将于本月中旬宣布一项“针对伊朗的总体战略”,其中包括是否撕毁伊核协议。对此,英法德俄等国均敦促特朗普勿撕伊朗核协议。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在10日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宣布对伊核协议的认定结果以及美国政府对伊总体战略。

特朗普曾表示伊核协议是“一边倒”协议,是对美国的“羞辱”。在他看来,伊核协议是奥巴马政府谈判输掉的表现,和奥巴马医改一样必须“铲除”。特朗普更扬言称要将伊朗的伊斯兰国革命卫队列入国际恐怖组织行列。

对于特朗普跃跃欲试的举动,欧洲各国均表示了密切关注,督促其勿撕伊核协议。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0日在与特朗普的通话中表示伊核协议对“地区安全至关重要”,强调这份协议非常重要,应该“认真监控并完全执行”。同时,她重申英国将致力于维护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

独立报报道截图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表示,该协议是“历史性的成就”,是“13年艰辛外交努力的巅峰”,提升了该地区和英国的安全。他说:“我们继续鼓励美国考虑这些安全意义。”

德国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9日对记者表示非常关切美方态度,敦促白宫“不要质疑这项改善了我们安全环境的重要成果”。

同属伊核问题六国的法国也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可能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关系。

“显然,如果一个国家退出伊核协议,尤其是像美国这样的关键国家,将会产生消极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9日发言称,“我们只能尝试预测这些影响的性质,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此外,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不断重审伊核协议的重要性。

伊朗态度强硬 对立阵营抱团反美

据央视网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1号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如果特朗普放弃核协议,等于重复过去所犯的错误,受损的还是美国自己。

7日在德黑兰大学开学典礼上,鲁哈尼也发表演讲说,伊朗从伊核协议中获得的益处“不可逆”,谁都不能推翻协议的积极成果。“特朗普不能取消,即便再出现10个像特朗普那样的人,他们也不能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度引发伊朗国内两大独立政治阵营“抱团反对”。将美国视为不同戴天仇敌的强硬派和欲与西方寻求和解的务实派团结一致对抗美国。伊朗多家报刊在10日的头版刊登表现伊朗领导层两大主要派别“合体”的照片:温和儒雅的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与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阿里·贾法里微笑同框。

TehranTimes报道截图

扎里夫7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过去40年来,美国一直对伊实施制裁,伊朗对此已经基本“免疫”。他还警告说,美国一旦违反伊核协议,将失信于国际社会,还将导致伊朗部分或彻底退出该协议。

据俄新社8日援引伊朗Tasnim通讯社消息称,贾法里在伊斯兰革命卫队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伊采取新制裁,最好将其在本地区的基地转移到伊朗导弹射程2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否则将面临危险。他还表示,如果美国把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革命卫队将考虑把所所有美军,尤其是驻扎在中东的美军,与IS等同起来。

分析人士称,特朗普之所以以伊核协议为由频频针对伊朗,是为了遏制伊朗在中东棋局中对美国霸权的撬动。特朗普在今年5月的上任后首次出访选择了沙特,签署了千亿美元军售合同,鼓励沙特及其海湾盟友共同牵制伊朗。10月6日,美国政府又宣布将向沙特出售价值150亿美元的“萨德”发到系统。美国政府官员亦多次在不同场合声称伊朗是美国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

不过,特朗普对此事并不具备最终决定权。按照美国法律规定,美国行政部门每隔90天需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确认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一旦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履行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被终止的对伊制裁,继而可能导致伊核协议被撕毁。

责任编辑:周千千
伊朗 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危机 特朗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