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岭动乱升级 印中央政府忽然宣布全部撤军

来源:海外网等

2017-10-16 19: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海外网10月16日消息,印度大吉岭地区近日再生动乱,抗议者封山并重火力扫射警察

不过,印度内政部长15日却发布声明称,印度中央政府将自周一(16日)起从大吉岭山区撤回三分之二中央部队,余下部队10月20日之前撤回。

印媒称,印度政府此次撤军或出于与大选有关的政治考量。

印度警方缴获的大吉岭廓尔喀人武器(印度oneindia网站图)

印度中央政府将从大吉岭地区撤军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根据印度内政部当地时间周日(15日)发布的声明,印度中央政府将自10月16日起从大吉岭地区撤回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CRPF)的7个连以及武装边境巡逻队(SSB)的3个连,余下的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5个连将继续在山区留守到10月20日,以支援当地警察部队。

据报道,自6月起,印度东北部西孟加拉邦北部大吉岭地区独立势力——廓尔喀人民族独立运动组织(Gorkha Janmukti Morcha,GJM,此处“独立”指“独立建邦”而非“独立建国”,观察者网注)发动骚乱以来,印度中央政府共派遣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12个连以及武装边境巡逻队3个连赶赴山区。

至于此次撤军的原因,报道称,这一决定或具有政治内涵。

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各政党将为总共543个人民院(下院)席位展开激烈争夺,西孟加拉邦的42个席位不容忽视,而想从西孟加拉邦独立出来的大吉岭地区只占其中1个席位(目前为人民党占据)。

印度现任总理莫迪领导的人民党,长期来持右翼印度教民族主义立场。早在1997年,该党就因民族主义立场而支持廓尔喀人独立建邦,长期来也被视为大吉岭廓尔喀人的盟友。

因此,西孟加拉地方政党“基层国大党”(Trinamool Congress,又称“崔纳木党”,系国大党西孟加拉地方盟党)必然会将人民党“支持廓尔喀人,支持大吉岭分裂”作为话柄,打击人民党。人民党为了争取西孟加拉的42个席位,可能是为了“避嫌”而作出撤军的决定。

此前抗议者封山,重火力扫射警察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10月13日,印度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动乱再起,印度警方与抗议者在山区森林中爆发激烈枪战,抗议者重火力扫射导致一名警察死亡,数名警察受伤。抗议者们为求独立,封锁大吉岭山区长达104天,期间暴力与纵火事件不断。

一名被打伤的警察被送往医院(印度oneindia网站图)

据《印度时报》报道,10月13日,印度警方收到情报,称发起动乱的“廓尔喀人民族独立运动组织”(Gorkha Janmukti Morch,GJM)领导人古隆(Bimal Gurung)躲藏在山区一片森林中,警方于是对该地进行突击搜查,行动从凌晨5点持续到上午10点。警方在搜捕过程中与该组织领导的抗议者爆发激烈交火,抗议者不但进行重火力扫射,还向印度警方投掷石块。

据报道,抗议者的武器包括AK-47与各类爆炸物。

此次森林冲突事件中,一名警察死亡,数名警察与抗议者受伤。这次冲突严重打破了大吉岭地区脆弱的和平假象。

抗议者的各类武器和爆炸物(印度oneindia网站图)

印度大吉岭动乱已持续百余天

据印媒报道,自今年6月8日起,印度大吉岭动乱已经夺走了13人的生命。骚乱事件的起因是西孟加拉邦政府强制性推广地方语言。讲尼泊尔语的廓尔喀人对政府在当地公立学校强制推行孟加拉语教学不满,发起游行示威活动并再次提出独立建邦的要求,从而引发骚乱。

“廓尔喀人民族独立运动组织”领导抗议者发起罢工,封锁大吉岭山区长达104天,导致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大吉岭地区经济趋于瘫痪。平日繁忙的旅游景点空无一人,当地商家、学校及银行均关门大吉。各种暴力和纵火事件更是层出不穷,示威者们甚至对一个警察局纵火,抢夺军火,并导致4名警察受伤。

印度内政部长辛格被迫承诺召开会议,讨论建立廓尔喀邦的所有相关议题,抗议者们才在9月27日决定停止罢工,一场内乱暂时平息。然而,印度政府没有放弃对该组织领导人古隆的搜捕,直接导致此次森林冲突的爆发。印媒称,当地短暂的和平假象已被打破,今后或将陷入更大的动乱中。

10月12日,古隆曾告诉他的追随者们,他将于10月30日现身,号召当地居民在公路上发动袭击。他表示,“如果我要死,一定会死在追随者眼前。”

背景:大吉岭(廓尔喀人)独立建邦运动

据新华网今年7月报道,在大吉岭历史上,尼泊尔、锡金、孟加拉和英国殖民者的势力长期纠缠不清。

1765年,当地原住民雷布查人以锡金国王的名义修建了名为“大吉岭”(Dorje Ling)的寺庙。这个源自藏文的名字意为“闪电之地”或“金刚之洲”,后来这块山间高地也以此为名(英译名后拼写为Darjeeling)。18世纪末,来自尼泊尔的廓尔喀人引兵至此,用20年左右的时间将其纳入尼泊尔版图,但很快在1814年与英国殖民者的战争中落败,将该地区拱手让出。随后,这片土地被英国人扶植复国的锡金收回。

19世纪30年代前后,英国人开始逐步开发大吉岭,建设疗养院、茶园等,使之逐渐成为殖民者以及印度王公贵族的避暑胜地。19世纪40年代末开始,英国殖民者和锡金王国关系恶化,摩擦不断。英国人在随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逐步将大吉岭地区的控制权收为己有。1866年,大吉岭地区正式形成目前的版图和规制。

1947年,随着印度摆脱英殖民统治,这一地区的民族矛盾开始显现。独立后的印度将大吉岭划入西孟加拉邦,使用尼泊尔语的廓尔喀人和使用孟加拉语的印度本国移民分别占据了山区和平原。民族和语言不同带来的身份认同差异,推动廓尔喀人寻求民族自治、独立建邦的诉求逐渐成型。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廓尔喀人一方面要求将尼泊尔语列入宪法规定的官方语言,同时进一步要求实现大吉岭地区的区域自治。尽管前一诉求在1961年和1975年分别在邦政府和中央政府层面获得通过,但区域自治的诉求一直未获理会。1986年至1988年,当地廓尔喀人举行的多次抗议发展为暴力冲突,迫使政府出台妥协方案:成立大吉岭廓尔喀山地委员会,管理山区教育、健康和旅游等各项事务;大吉岭选区可以选举产生一名国会下议院成员;可以选举西孟加拉邦立法会成员。

该方案的达成为大吉岭带来了约20年的安宁。2008至2009年当地再次爆发要求独立的抗议游行活动,由于山地委员会管理不力、丧失民心,抗议并未争得更多成果。2011年,当地廓尔喀人和西孟加拉邦政府以及印度中央政府签署协议,将山地委员会升级为廓尔喀地区政府,赋予其更为全面的独立管理权。

至此,廓尔喀人在百年抗争后,似乎与印度中央政府达成了平衡,但积淀已久的独立建邦思想仍暗潮涌动,直到今年6月,这种思潮被西孟加拉邦政府的语言教育政策点燃。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印度军队 独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