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马拉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15: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CNN当地时间10月17日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经过5个多月的激战,菲政府军已从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手中,收复了南部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

报道称,杜特尔特当天正式表示,“我宣布(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马拉维”。

菲律宾国防部长宣布击毙两名恐怖组织头目 来源:视觉中国

而就在16日,菲律宾军方及内阁召开新闻发布会。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宣布,军方在当天凌晨的行动中击毙了造成马拉维近5个月危机的两名恐怖组织头目——“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的头目伊斯尼隆·哈皮隆、以及“穆特组织”的头目奥马尔·穆特。

据美联社报道,洛伦扎纳还表示,已将两人的尸体送至菲军方总部做DNA测试。

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16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新闻发言人、政府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对此表示欢迎。安达纳尔说,这是在打击恐怖主义进程中的一起重大胜利,也证明了杜特尔特政府能够坚决履行将和平与繁荣带给棉兰老岛民众的承诺。

警方称,被击毙的哈皮隆曾是亚洲头号通缉犯之一。据报道,哈皮隆在2001年绑架了几名美国人,其中一人被处决。哈皮隆因涉嫌参与针对美国公民的恐怖主义行为被起诉。为此,美国国务院还提供了高达500万美元的追捕赏金。

据悉,菲军方试图营救几名人质,但由于火力激烈,起先只救出一名16岁女囚,同时造成20多人受伤。被救出的人质向菲军方提供了两名武装头目的关键的地理位置信息。

随后,至少17名人质随后被救出,有官员称,这周可能会结束战斗。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部署了侦察机,帮助菲律宾部队与马拉维袭击者继续作战。

加上菲律宾军方9月初宣布的已经击毙的“穆特组织”头目阿卜杜拉·穆特,至此,两大武装组织最核心的3名头目已全部被击毙。

马拉维示意图

洛伦扎纳说,这是军方取得的重大进展,政府预计将在数天内正式宣布马拉维战斗结束,随后将把精力集中于马拉维的重建上。

从菲律宾媒体拍摄的画面上看,持续近5个月的战斗已使马拉维市内变成一片废墟,多处公路、桥梁被炸毁,大量建筑物和房屋遭到严重毁坏,马拉维市及周边地区逾46万居民逃离家园。菲官方曾表示,预计重建马拉维市至少需要50亿比索(约合6.7亿元人民币)。

“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和“穆特组织”是盘踞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地区的两个主要恐怖组织,曾先后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哈皮隆被“伊斯兰国”指定为在东南亚的重要头目。

今年5月23日,菲军警围剿藏匿在马拉维的哈皮隆,引发城内“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和“穆特组织”武装分子的反击,双方交火至今。目前战斗已造成超过1000人死亡,其中包括822名武装分子、162名政府军士兵和警察,此外还有数十名平民在战斗中丧生。

责任编辑:王佳璐
菲律宾 杜特尔特 ISIS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