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启动对前总统李明博的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8 10: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被称为“幸运儿”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如今很可能要晚节不保了。

10月18日,新华社援引韩国检方的话称,针对前总统李明博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哥哥追回投资资金一事,检方决定启动调查。由于此事牵涉到十多年前震惊全国的大案“BBK股价操纵案”,韩国媒体认为检方可能“重翻旧账”,重查该案。

重查“惊天大案”?

随着韩国检方对前总统朴槿惠政府相关黑幕的调查扩大,李明博政府时期的可疑案件也进入公众视野。

韩国当地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上周提起诉讼,指控李明博担任总统期间滥用职权,帮助哥哥李相得追回损失的投资资金140亿韩元(约合8162万元人民币)。

这名张姓负责人称,他和李相得都曾向韩裔美国人金景俊投资,金景俊被控入狱后,追回的资金理应先赔付给自己的公司。但李明博插手此事,最终这笔资金被李相得的公司收入囊中。

李明博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6日表示,这起案件将交由其下属的高科技犯罪部门调查。

金景俊是李明博的前商业伙伴,也是十多年前震惊韩国全国的大案“BBK股价操纵案”的主犯。

他在2001年携巨款潜逃美国,2007年被引渡回韩国后遭到起诉并被判入狱。检方指控他2001年以散布虚假并购消息等手段操纵BBK投资咨询公司股票价格,造成投资者严重损失。当时,李明博被指是BBK投资咨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检方调查后认定李明博与此案无关。

韩国媒体称,由于“要账门”与“BBK股价操纵案”存在关联,检方很可能“重翻旧账”,重查那起案件。

怒斥“秋后算账”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坏消息不断。

早在今年7月,他的长子李时炯就被曝涉毒,另外调查人员还在青瓦台查出有部分文件涉及乐天世界大厦及STX腐败问题。韩媒引用青瓦台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具体内容非常敏感。

此后,随着针对朴槿惠政府“文化界黑名单”相关调查的深入,李明博政府近来也被挖出类似黑幕,被指制定“文化界黑名单”打压左翼人士,该名单包含至少82人。

李明博被曝直接操控军方“水军”影响网上舆论

到了9月19日,首尔市长朴元淳状告李明博、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以及另外8人,怀疑他们犯下诽谤、非法干预政局、滥用职权等罪行,要求检方展开调查。

此后仅数日,包括老牌影星文成根、喜剧演员金美花在内的5名影视明星递交起诉书,就“文化界黑名单”一事,要求对李明博、元世勋、朴槿惠及其政府情报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开调查。

韩国检方已加大对李明博执政时期多名高级官员的调查力度,怀疑他们以非法手段干预韩国政局,包括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为多起案件的被告。这一系列调查进展受到韩国国民高度关注。

面对外界猜测和指责,李明博9月底通过脸书网站发帖回应,批评文在寅政府打着革除社会积弊的旗号,实际上是“秋后算账”。李明博同时表示,针对一系列传闻,他将等待“合适时机”,向国民作进一步说明。

李明博在“脸书”上发文痛斥现政权在国家危机之时却忙着在国内搞清算

韩政治派别的斗争加剧

不过,李明博并非此次中招的唯一一位前总统。中新网17日报道称,韩国检方此次是同时向包括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在内的三位前总统展开调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这一现象凸显出韩国两大政治派别的斗争在加剧。

杨希雨认为,三位前总统分属韩国两大阵营,朴槿惠、李明博等属于保守主义的政客,卢武铉则属于典型的进步主义总统。检方这次增加调查扩大范围的一个特点,就是保持所谓政治中立和政治派别调查的均衡。表面的均衡其实背后更深刻的原因是韩国两大政党、两大政治派别的这个斗争在加剧。

韩媒认为文在寅正联合卢武铉势力打压李明博势力

“内斗本身的根子不在于各个派别之间互相的撕咬,而在于韩国的政坛和商界从来就不干净。两派的内斗本身反映出的是韩国宪政体制、韩国的政商关系实际上是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杨希雨说。

实际上,韩国保守势力也确实不打算坐以待毙。自由韩国党代表洪准杓就表示,卢武铉的家人也有受贿的共犯行为,完全可以就此展开调查,眼下正考虑起诉卢武铉的夫人权良淑及其家人。

《朝鲜日报》也报道称,任何违法行为都应受到惩罚。然而这背后的动机可能是维护法律尊严,也有可能是为了政治报复,至于现在的情况属于哪种情形,多数人应该心里都有数。

韩国前总统的命运

那么,如果“幸运儿”李明博最终未能摆脱“韩国总统的命运”,那将会面临怎样的结局?也许他前辈们的命运可以做一个参考。

李承晚是韩国第一任总统。1960年3月15日大选,他妄图第四次连任总统,遭到韩国民众和在野党人士的坚决反对,于4月27日被迫下台,流亡海外。

1961年,朴正熙就任韩国第五届总统。朴正熙不顾他人反对,几次修改宪法,连任五届总统,长达18年。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被他的亲信射杀。

1981年,全斗焕以军事手段夺取政权,就任韩国第十一届、十二届总统。1988年,卢泰愚就任总统。1995年11月16日,全斗焕和卢泰愚相继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逮捕。

1993年,金泳三就任韩国第十四届总统。到执政末期,亚洲金融风暴席卷韩国企业,加之儿子涉嫌不法财源,最终在国民一片谴责声中离开青瓦台。

1998年金大中就任韩国第十五届总统,他执政后期也受到儿子涉嫌政治资金问题的困扰。

2002年卢武铉就任第十六届总统。他卸任后归乡生活,但意外受到亲属收受财界贿赂的打击,神经失去正常,跳崖自尽。

2013年朴槿惠就任第十八届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6年12月,朴槿惠因“亲信门”事件遭国会弹劾。2017年3月韩国宪法法院通过了对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被免去总统职务并被逮捕。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韩国总统 韩国形象 李明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