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结果出炉,一头被割角犀牛的照片拿了大奖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10-18 17:15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周三公布了今年第53届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来自92个国家超过5万份作品里,有15张照片脱颖而出,其中一张记录被割角犀牛的照片拿下了年度大奖,而一位来自荷兰的18岁男孩凭借一张大猩猩特写得到了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的称号。

南非摄影师Brent Stirton为了揭露环境犯罪的现实,深入调查非洲当地的犀牛角非法交易活动,冒险拍下了被割角犀牛痛苦卧地这触目惊心的一幕。为了得到这张照片,他亲临了不下30个犯罪现场,表示整个过程都令人绝望,“我对摄影记者的工作有点失去信念,因为你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对人性的信心。”

照片中的这头犀牛被非洲当地人所伤害。通常犀牛角会被交付至中间商手中,然后通过莫桑比克,走私到中国或者越南,被雕刻成小摆件艺术品,或者作为药材,尽管犀牛角由角蛋白组成(人类的毛发和指甲也含有这种蛋白质),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能证明它们的医疗价值。

今年9月一位犀牛角商人John Hume举办的南非第一个犀牛角线上拍卖也引起了轩然大波,他在自己的农场里养着1500头犀牛——可能是全世界养殖犀牛最多的人,每隔20个月,他就会给犀牛注射镇静剂然后切下犀角,首场拍卖就有264根犀角挂出,但是他声称这么做其实是为了犀牛繁殖和保护筹集更多资金,另外还能规范犀牛角市场,防范偷猎者。

动物保护主义者指责他利用南非国内对犀牛角贸易大开绿灯的便利(出口国外依然禁止),实际上动机不纯,因为网站上除了英语,还有越南语和中文的翻译版本,因此还有黑客一度黑掉了拍卖网站。

摄影大赛评委组表示犀牛角这张照片在评选时就引发了很多讨论,人们可能会被这血淋淋的现场吓坏,但是人们必须知道照片背后的故事,不能逃避世界上人们必须正视的现实。

另一张相对温和一点的获奖作品是一头年轻的黑猩猩在吃面包果,拍摄者是一位荷兰的年轻摄影师Daniël Nelson,他从6岁起就在关注野生动物摄影大赛,照片中的黑猩猩属于濒危物种西部低地黑猩猩,Daniël Nelson是在刚果的奥扎拉国家公园发现的它,当地向导管它叫Caco。

西部低地黑猩猩因为非法捕猎、疾病(通常是埃博拉病毒)以及栖息地消失(被当作矿山和棕榈树种植地)在近几年数量锐减。

翻页看其余的获奖作品,在10月20日,这些作品都会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黄石国家公园的红狐狸 by Ashleigh Scully(美国)

喂食中的海鸥抓拍 by Ekaterina Bee(意大利)

意想不到的螃蟹 by Justin Gilligan(澳大利亚)

凝视 by Peter Delaney(爱尔兰/南非)

孵蛋的雄鸟 by Gerry Pearce(英国/澳大利亚)

古老的仪式 by Brian Skerry(美国)

黑夜入侵者 by Marcio Cabral(巴西)

大块头的聚会 by Tony Wu(美国)

生命的挂毯 by Dorin Bofan(罗马尼亚)

水母骑师 by Anthony Berberian(法国)

水下冰山 by Laurent Ballesta(法国)

极地双人舞 by Eilo Elvinger(卢森堡)

棕榈油幸存者 by Aaron “Bertie” Gekoski(英国/美国)

责任编辑:肖晟仕
野生动物 摄影 摄影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