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地区称愿意停火并“冻结”公投结果 寻求与当局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5 16: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曾经轰轰烈烈的库尔德独立公投如今似乎要偃旗息鼓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0月25日报道称,库尔德自治区政府表示,他们愿意“冻结”此前独立公投的结果,并寻求与伊拉克当局展开对话,以避免发生进一步的冲突。

报道还称,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愿意立即停止在库尔德地区发生的一切军事行动。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9月25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在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以及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基尔库克省举行了独立公投,公投结果显示,有91%的投票人支持库尔德地区独立。

两天后,伊拉克政府回应称,此次库尔德地区的公投严重违反宪法,伊拉克国民议会也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包括把政府军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因为,库尔德人的公投包括了双方争议地区,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实际掌控了这些区域,但是伊拉克中央政府一直声明他们才是这些领土的统治者。

10月16日,作为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的回应,伊拉克政府夺取了库尔德人掌控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据俄媒等报道,伊拉克军队已经完全控制基尔库克市。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的武装力量并没有做出有组织的抵抗。

次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表示,库尔德自治区于9月举行的支持与伊拉克分离的公投,现在已经归于历史。

部署在基尔库克以南巴希尔村的伊拉克自行火炮

如今,尽管如“自由斗士”(Peshmerga)等组织仍在坚持进行抵抗,但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坐视当前的局势继续恶化,双方的冲突不会有赢家,他们希望可以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在宪法框架内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

美媒报道称,有部分库尔德战士对现状感到愤怒、失望,因为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国际社会基本都支持了他们,美国尤其鼎力相助。而在这场战斗中,他们没有预料到自己被抛弃了。

刚刚从前线返回基地的“自由斗士”士兵说:“他们在用美国武器打我们。”

目前,伊拉克政府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不过联合国方面称,如果双方愿意进行对话,联合国愿意进行协助。

责任编辑:李焕宇
伊拉克战争 伊拉克 库尔德 公投 中东 中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