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银行售出1盎司假金条 可能是冰山一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1 15:31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加拿大皇家银行近日售出的一根1盎司金条被发现造假,其中并不含黄金成分。珠宝商和经济学家担心,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出现信任危机,将会在市场掀起波澜。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网站10月30日报道称,渥太华一名名叫塞缪尔·唐(Samuel Tang)的珠宝商10月18日从加拿大皇家银行一家分行购买了这根带有加拿大皇家铸币厂钢印的1盎司(合28.3495克,规格接近民国时的“小黄鱼”31.25克)99.99%纯金金条。在他委托金匠加工金条的时候,发现猫腻:这根金条很硬,很难弯曲,这不符合黄金的性质。

被发现是假货的9999金条(本文图片均来自加拿大广播新闻网)

这名金匠名叫丹尼斯·伯纳德(Dennis Barnard),他说,自己当时打开塑封,把这块金条放到操作台上,就觉得不对,它太硬了,然后他尝试弯曲这根金条,一般金条都是很容易弯曲的,但这个“金条”断了,断面居然是锯齿形的。

于是伯纳德又自己做了酸性试验,结果仍然不对。

珠宝商塞缪尔·唐

起初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和皇家银行都拒绝收回这根“金条”,后来唐先生联系到加拿大广播新闻(CBC news),皇家银行才决定收回“金条”调查,并退还唐先生的货款1680加元(约合1308美元)。

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在交给加拿大广播公司的一份声明中称,他们正在对金条进行测试,“尽管它的包装和外形已经改变,难以认定这是加拿大皇家铸币厂生产(的金条)”。

唐先生表示,他现在怀疑这只是冰山一角,大多数金条的购买人都是普通投资者,他们不可能去拆封检验,“谁会把皇家银行卖出来的(金条)拆封查验一下呢?所以我怀疑有更多假金条,没人知道真相。”

加拿大广播公司又把这根“金条”拿给渥太华的一名珠宝商厄内斯特·马巴(Ernest Marbar),他亲手做了酸性测试,结果也没有通过,一般18k以上的黄金都能够通过测试,只有14k以下的黄金制品才可能通不过。

“所以,这就是片垃圾”,马巴说道,这可能牵涉数百万美元,问题是它怎么会跑到这个塑封里面去,还盖上皇家银行钢印的。

珠宝商马巴亲自给“金条”做酸性试验

结果是“一片垃圾”

渥太华大学特尔弗管理学院教授威廉·伦茨(William Rentz)也表示,事情麻烦了,“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一个造假者不可能只生产一张50美元的假钞,他们会制造很多,我怀疑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伦茨表示,“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如果信任消失了,将会影响到整个市场,至少会有暂时性的风波。”

渥太华大学教授威廉·伦茨担心这会引起市场信心危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加拿大 黄金 黄金市场 假货 作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