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外交部30年来重启语言培训 设汉语学习班

来源:中新网等

2017-11-02 11:11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及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交流的增加,“汉语热”已经成为全球潮流。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报11月1日报道,尼泊尔政府外交部在当地时间10月31日开设了汉语学习班。这是该部门近30年来第一次重启对外交官员的语言培训。

早在2014年,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安排联络下,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为尼泊尔外交部部分公务员举办汉语培训班。该期26名学员全部通过考试。

而这次的汉语班是由该汉语班由尼泊尔外交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近30名尼泊尔外交部年轻公务员将接受180小时特别课程,课程历时两个半月。

学员们体会中国书法 图:中新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政务参赞杨时超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时隔30年再次在外交部开班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次培训班能搭建起中尼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增进中尼友谊、促进中尼关系发展。也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语言学习对中国文化能更深入的了解。

尼泊尔外交部代理常务秘书巴拉特勉励学员们认真对待这次机会,尽全力学好汉语。他说,学好汉语非常重要,也非常有用。“我们都知道,中尼两国关系的密切发展离不开一批懂汉语的外交人才。我还注意到,学员们普遍比较年轻,学好汉语对你们的职业生涯也有很大帮助。”

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胜利向学员们介绍了教材的使用办法以及课程的注意事项。随后,学员们体验了书法、京剧脸谱、象棋等中国文化项目。

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胜利 图:中新社

除汉语外,此次开放的语言课程还包括:阿拉伯语和法语。

尼泊尔外交部行政部门负责人阿迪卡里称,选择这三种语言是因为它们在当今世界上占优势地位。

各国政府职员学习中文,提升汉语能力已经不是稀罕事。

2013年9月19日,英国外交部耗资500万英镑新成立的外交人员语言训练中心宣布正式启用,其目标是将能说汉语普通话的英国外交人员人数提高40%。

截止2016年9月,就有包括南非旅游部在内的六个南非部位纷设汉语培训班。

而近期最有名的例子莫属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

她先是在今年年初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女儿阿拉贝拉穿着中式服装、学说汉语、唱汉语歌曲的视频。然后后在今年4月的“习特会”上,让自己的孩子用中文向习主席问好。

外媒随后也透露,伊万卡全家三个孩子都有在“恶补”中文。

春节期间参加中国驻美大使馆活动的伊万卡和女儿阿拉贝拉 图:推特

责任编辑:徐乾昂
现代汉语 尼泊尔 外交官 大使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