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公司:中国投资带给美国更多机会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1-03 07:38

中国正给美国能源公司带来改变。美国德克萨斯巨浪能源公司拥有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的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该公司2015年5月被中国山东新潮能源收购100%股权后,发生了改变。

《人民日报》11月2日报道,该公司两年之内不但迅速恢复商业运营,而且厉行节约,坚持创新,实现产量稳步增长,资产从3亿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也给当地工人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我们非常珍惜中国投资带给我们的这份工作!”在得克萨斯州米德兰,安排钻井生产的乔·弗莱明见到记者时,一再表达自己的这一心情。指着会议室墙上悬挂的“生产分工示意图”,乔说,每天每人干什么,都在这张图表上体现。

的确,挂满一墙的这张“路线图”,清清楚楚标记着每一位员工的工作任务。每天都在更新。这张表格分为地点、任务、资源、风险以及完成、授权情况等,详细记录着油田生产的每一步。“是中国的投资,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乔说。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米德兰的新潮能源中美合作油田勘探项目的储油罐集群。目前,在西得克萨斯州地区的能源产业领域,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数额十分可观。

中国企业来到这里之后,节约无处不在

作为中国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的一家子公司,美国巨浪能源公司在4个月之内,即盖起了办公室,实现了商业运营。两年之内,资产从3亿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建立一支96人的专业团队,450个合同承包商。与传统的运作方式相比,省下大量费用。

公司首席执行官德克斯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14个半月,公司拥有的胡普尔产区开始运营,节约成本200万美元;3个月之内,让莫斯·克里克产区开始运作,节约200万美元服务过渡费;2015年11月以来,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已实现产量稳步增长……

“作为企业,我们必须尽可能节约,降低成本。”德克斯特说。

在油价低迷的背景下,降低成本才能有出路。开采页岩油需要高科技。一般来说,开采页岩油,技术要求很高,一般是向地下挖掘2英里,再从2英里深处横向开采2英里。在此情况下,工程进度每减少一天,就能节约数万美元。而高科技的运用,更是直接关系到油田开采成本。

在油田办公楼里,记者看到了一块大屏幕,那里连接着各个油井的开采情况。由于油田分散,他们采用了无线监控模式。“虽然这需要多投入几十万美元,但我们的监控技术领先于同一地区的其他同行,将在未来占据先机。”负责工程的史蒂夫说。

据介绍,在西得州地区,关于油田开发大致有两种思路。一种是走一步看一步,另一种是有着长远规划,比如以20年为周期。位于西得州地区的米德兰盆地,由于地质构造等特点,页岩油的开采成本相对较低。许多同行企业更注重短期开放,而巨浪的规划则注重于未来。“如果进行提前规划,并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有可能节约成本1亿至2亿美元。”德克斯特告诉记者。

而该公司之所以能有底气进行技术创新与投入,与中国母公司的战略规划密切相关。“我们已将原有的房地产业务等进行了分离,专注于油气能源产业。” 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万珍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公司当时能将油田顺利并购,就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而且从目前进度看,未来形势还比较乐观。

其实,在中国企业的介入之后,看似投入加大,但节约无处不在。如何用电就是一个例子。油田开发地区往往人烟稀少,缺乏电力设施。传统的做法是通过柴油发动机来发电。由于柴油价格高,导致用电成本提高。经过评估,巨浪能源购置了天然气发动机,利用油田产出的天然气进行发电,而不是将天然气白白烧掉。等到电网建好了,再接入当地电网,以便减少开支。从柴油发电机到天然气发电机的转换,可使每桶油的成本节约30至40美分。

节约用水也是一个例子。利用水压裂技术开采,既要用淡水,又会产生大量废水。常规做法是将废水运往别处处理,每周有2500辆卡车的运输量。如今通过建立存储处理设备,每周只有500辆的运输量,大大节约了成本。

中国山东新潮能源公司并购的美国巨浪能源公司员工展示新潮能源中美合作油田勘探项目中运用的循环水

充分的自主权,对我们就是一种信任

美国是个资源大国,民众节约资源意识不强。巨浪能源的这些节约做法,是对当地传统经营理念的一种颠覆。如果说经营理念的被颠覆让美方员工感到惊讶的话,更让其意想不到的是中国母公司给予他们的充分信任与经营自由度。

无论是投资还是技术创新,巨浪能源都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他们定期向北京报告工程进度以及各项指标落实情况,但在具体操作方面,中国母公司则是充分放权。“我们根据前方的情况,定期向中国总部作汇报。后方经过数据分析之后反馈,再讨论技术问题,最快速度地推进工程,彼此配合比较融洽。其结果,一是提高了生产率,二是降低了成本。”德克斯特说, 如果是美国的上市公司,他们在尝试新技术方面会更加谨慎小心,会基于季度进展,更加注重短期效应。“而山东新潮给予我们的政策,则更加注重于未来。”

“我们彼此之间有一种信任关系,母公司实行的是宏观控制,美国是具体操作,但规则由中国定。”山东新潮能源副总裁兼总会计师姜华对本报记者说。

对此,德克斯特既表赞同,又感慨系之。“我们是一家美国本土公司,必须按照美国的商业环境与从业规则经营。充分的自主权,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信任。有了诚信,才会有更加密切的合作。”

德克斯特在油气领域工作几十年,深知这一领域的行情。如果没有母公司的投入,不可能拥有今天的成绩。当初他接手的时候,没有团队,没有基础设施,没有营运,没有统计系统。两年半以后,巨浪能源的实力在西得克萨斯地区已经进入前十名。“我们与中国母公司之间的融洽结合,是非常难得的机遇,而由此营造的良好企业环境,让员工们充满干劲,倾心投入,则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我们看到了创新,也看到了更多机会

今年2月加盟巨浪的特洛耶,之前在另一家油企工作了24年。“在这里工作,我们看到了创新,看到了生产率的提高,看到了变化,看到了更多的机会。” 特洛耶说,有许多员工以前都在别的大企业工作,工作经验丰富,如今加盟巨浪,形成新的组合,让企业充满活力。史蒂夫则告诉记者,尽管这是中国企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联合,但他没有感受到任何不同,“这是一种新的开始,对我很有吸引力。”对乔而言,这份工作意味着他的“第二春”,要不然他就已经退休了。在巨浪能源,乔不断得到提升,如今又被委以重任,负责管理钻井及验收业务。

而在巨浪能源的诸多合作伙伴看来,这家中国注资的企业,有着不少与众不同的地方。负责提供油气管道的电力解决有限公司总裁布伦嘉克说,他在油气领域从业超过35年,巨浪能源这样的创业公司“非常独特”,除了决策专业等之外,特别具有合作精神。负责提供钻井设备的拜森钻井与油田设施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拜伦·霍尼亚则对其长远规划赞赏有加,对战略规划与执行有序的钻探计划印象尤其深刻。另一家名为“选择能源”的供应商则对巨浪能源给出了“极具前瞻性”这一评语。这些供应商都共同期望能与巨浪能源长期合作。

事实上,巨浪能源合作项目,只是得克萨斯州与中国加强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据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荣鼎集团前不久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得州是美国各州中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州之一,自2000年以来已经吸引79亿美元直接投资,去年共有220多家中国企业在得州运营,提供就业岗位5400多个,而在西得州地区的能源产业领域,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更是数额可观。

类似巨浪能源这样的中美合作案例,也同样在美国各地发生。马里兰州副州务卿刘易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与中国的合作,给美国各州带来了实质利益。“两国间的合作,已经让民众实在受益。未来还会不断发展。美国各个州对与中国的合作都充满期待。”

(本报华盛顿11月2日电)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中国资本 美国 美国梦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