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收集基因样本 普京质问:为何要这么干?

来源:央视新闻

2017-11-04 09:13

美国正在研发针对俄罗斯人的基因武器?近日,这则消息正成为俄罗斯媒体关注的焦点。而真正将这一问题摆到台面上的,正是俄罗斯总统普京。

央视新闻11月3日消息,10月30日,普京公开表示,“你知道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不同族裔人士的生物材料正在全国被人收集吗?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是有人故意为之。”不过,普京并没有指明是谁在收集样本,只是说:“让他们做他们想干的吧,我们做我们必须做的。”

此外,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0月31日也表示,俄罗斯政府掌握的情报显示,一些非政府组织在收集俄罗斯民众的基因样本。

美空军曾发招募信息 指明需获取俄罗斯人生物样本

一些俄媒对外表示,虽然普京和克里姆林宫方面均没有提及美国,但他们怀疑的目标可能就是美国。

据报道,美国空军教育训练司令部7月曾发布招募信息,特别指明需要获取俄罗斯人的核糖核酸和滑膜液样本,并称全部样本必须“来自俄罗斯境内的白种人”。这令部分俄罗斯官员对样本可能会被用于制造基因武器表示警觉和担忧。

美空军:收集样本不为制造“基因武器”

对此,美国空军教育训练司令部10月31日向俄媒澄清:美空军最大医疗部队、第59医疗部队的“先进分子监测中心”确实搜集了俄罗斯人的生物样本,但目的并不是制造基因武器,而是为了继续此前一直在进行的一项研究。

由于此前研究人员已经从一家美国公司处获得另外一组来自俄罗斯的样本,因此研究的对照组样本也应源自俄罗斯。

俄方:美国或未停止进攻计划 俄拟出台法案应对

尽管美国空军进行了澄清,但并没有打消俄罗斯人的疑虑。据俄媒11月1日消息,在普京发出警告之后,俄国家杜马即俄议会下院方面表示,计划于12月通过一项保障俄罗斯人生物安全的法案。

俄国家杜马教育与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尼先科称,美国收集俄罗斯人体液、器官等组织的信息,表明其并没有停止军事进攻计划。俄罗斯需要制定相关法律,严格监督外国公司在俄从事这种活动并将数据传到国外。

“基因武器”:选择性杀伤 威力超核武

“基因武器”又叫“遗传工程武器”,是通过基因重组制造出来的一种生物武器。可以根据人类的基因特征,选择某一个种族群体作为杀伤对象。

据估算,用5000万美元建造的基因武器库,杀伤力将远远超过50亿美元建造的核武器库。2016年2月中旬,美国情报部门的年度《全球威胁评估报告》,就将“基因编辑”列入了“大规模杀伤性与扩散性武器”清单。不过有专家表示,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研制区分攻击特定人群的“基因武器”相当困难。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俄关系 俄罗斯 普京 美国 基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