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孩子学中文:拉丁语无聊英语太简单,中文是未来的语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6 16:56

【文/观察者网 童黎】卢森堡位处欧洲中心地带,被称为继布鲁塞尔和斯特拉斯堡之后的欧盟“第三首都”。在这个小而繁荣的国家,华人社区人口正不断增长,中国文化与中文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据法国《解放报》援引法新社的消息报道,卢森堡当地中文教师姚萍兰(音译)向法新社介绍说:“卢森堡非常小,但它在欧洲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中国把卢森堡当成是通往整个欧洲的大门。”

据悉,今年九月份开学后,卢森堡共有六所中学开设了普通话课程。12岁的利亚姆是当地一所著名中学的学生,今年这所学校共有70名学生报名参加中文课程,利亚姆正是其中一员。对此,利亚姆解释说:“拉丁文太无聊,英语也太容易了。”而他的同学雨果则说:“中文是未来的语言(la langue du futur),它在全球金融领域和政治领域都非常重要。

报道截图

报道称,据安永统计,2016年,中国在欧盟的总投资金额达到了7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80亿)。卢森堡财政部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在法新社的采访中称,中国投资者对欧洲市场很感兴趣,这对欧洲来说是一个机会。

但不仅是卢森堡,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多个欧盟大国也都在担心其战略领域遭遇外资收购,其中包括中资收购。弗朗索瓦•迪•梅格里奥是位于巴黎的亚洲研究中心的主席,他在承认风险的同时,也分析认为,如果这一切能有足够的透明度,适度而又非资产掠夺,这不失为一个机会。

据报道,已有七家中资银行将其欧洲总部设立在了卢森堡,华为等多家中国大企业也已进驻当地。

在每周六小时,总共三周的中文学习后,学生们已经学会了自我介绍,并能写出一些汉字了。到学年结束前,学生们预计将能识别250个汉字,并能书写其中的100个。

报道截图

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中文至少是他们学习的第五种语言。卢森堡学童首先会掌握卢森堡语,然后还会学习德语、法语和英语。在卢森堡财长格拉美亚看来,“引进中文课程是个好消息,因为这会让卢森堡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报道截图

卢森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地华人社区人口在过去六年内翻了一番,达到了3200多名,而卢森堡总人口仅有59万。过去,大多数来卢森堡定居的华人在当地开餐馆,而现在则有很多华人在当地从事金融、科技领域的工作,他们比以往更为流动化,只会在当地居住几年时间。

据了解,不光是在卢森堡,法国学童通常也会在学校学习除法语以外的两到三门外语,其掌握水平也在学业考评范围之内。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法国中小学开始在学校开设中文课程,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到中国旅游或交流。

随着中国在各领域的快速发展,学习中文成为了许多国外家长和孩子的新选择。而中文又以其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底蕴吸引着国外年轻人。他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将会更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思考方式。所以说,中文把中国介绍给了世界,并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外交流扫清了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卢森堡 中国 法国 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