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接两个月假报警电话疏散140万人次后 发生自杀式爆炸致1死2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6 17: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5日,俄罗斯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一个交通检查站被夷为平地,造成俄罗斯警方1死2伤,另有2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来,俄罗斯收到数不清的虚假恐怖袭击警报,消耗了大量警力物力。自今年9月11日至10月底,共有170个俄罗斯城市内的140万人次因恐袭警报被疏散,克里姆林宫将此称为“电话恐怖主义”。

资料图:普京(视觉中国图)

据海外网11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5日,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遭自杀式爆炸袭击,武装分子在一个交通检查站引爆炸弹,检查站被夷为平地。俄罗斯警方与武装分子展开激烈交火,冲突造成一名俄罗斯警员死亡,另有两名警员受伤,两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印古什执法机构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时间5日下午17点30分,4名可疑武装分子持枪偷偷靠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一个交通检查站,并发动袭击。交通检查站警员迅速回击,双方爆发激烈交火。冲突中,一名俄罗斯警员死亡,另有两名警员受伤,两名武装分子被警方击毙。

消息人士称,有一名武装分子趁乱进入检查站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这起爆炸的威力很大。“据初步情报,袭击者在自己身上绑上了炸弹,相当于7至8千克TNT炸药的威力。爆炸的冲击波彻底摧毁了这个交通检查站,袭击者的尸体被压在了废墟下。”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称,现场发现了大量枪支弹药和自制爆炸物。幸运的是,没有平民在袭击中伤亡。目前,该地区紧急开展了反恐排查行动。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位置示意图

不断拉响的“电话恐怖主义”虚假警报

就在这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同日,俄罗斯首都20处建筑物受到爆炸威胁,共有2.25万人被疏散,但经排查,最终被证明是另一起“虚假警报”。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月3日报道,“电话恐怖主义”虚假警报潮自9月11日开始,高峰时3天内就有近500处人群密集场所遭威胁。截至当时,虚假警报已致俄罗斯170个城市疏散约140万人次,约占俄总人口数量的1%。

但本次自杀式炸弹爆炸前,所有威胁都被证实是假警报。

今年10月初,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的负责人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曾表示,近来俄全国多市接到的虚假炸弹威胁举报电话是4名俄罗斯公民从境外拨打的,他们在俄境内有同伙。

他还说,“虚假报警潮”10月起已有所减弱,但这些虚假炸弹威胁电话当时就已造成3亿多卢布(约合人民币3315万元)的损失。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已提议,对恐袭报假警的行为进行更严厉的惩罚。

责任编辑:周远方
俄罗斯 爆炸 恐怖信息 恐慌 暴恐袭击 自杀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