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沙特王子被捕后集体睡酒店地板 特朗普支持王储反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7 22: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4日突然开始的王储萨勒曼的“反腐行动”中,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丽兹•卡尔顿(Ritz Carlton)五星级酒店,成为了关押目前被捕的11位王室成员和38名高级官员的“临时囚牢”。酒店内部怎么样?

据每日邮报11月7日报道,沙特政府内部的线人提供了一张酒店会议大厅的照片,从照片来看,一群人正拥挤的睡在大厅的地板上,除了一张床垫和一条毯子以外,别无他物。报道称,这些人就是目前被关押的囚犯。

图:每日邮报

被捕王子几天前还在同一家酒店开会

昨天,观察者网曾经报道过被捕的沙特王子之一,首富瓦利德•本•塔拉勒的奢华生活,他在利雅得市郊的“私人宫殿”占地50公顷,有420个房间,还有自己的动物园,5个人工湖和一个峡谷。最惊人的是,他还豢养了一组侏儒,每天就是表演节目让自己开心,堪称“私人宫廷小丑”。

目前还不知道塔拉勒是否躺在这些人中间,但是无论如何,从高高在上的王子变成“阶下囚”,这种落差估计不好受。

另外,据每日邮报报道,颇为讽刺的是,就在上个月,丽兹•卡尔顿酒店会议大厅还被沙特政府用于举办“未来投资者大会”(Future Investment Conference)。就在这个大厅中,萨勒曼强调了要把沙特阿拉伯变成“温和伊斯兰”(moderate Islam),这还没过几天,当时参会的一部分王子又回来了——以囚犯的身份。

游客拍摄的丽兹•卡尔顿酒店会议大厅,从顶灯来看,王子们很有可能是被暂时关押在这里(图:Tripadvisor)

特朗普支持沙特王储

沙特内部的风暴还在继续,不过对于王储萨勒曼来说,沙特最大的“靠山”——美国可能已经同意了萨勒曼的行动。

昨天,还在亚洲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支持萨勒曼。

英媒:有王子拒捕 交火后身亡

据每日邮报援引沙特当地媒体称,在昨天因为飞机失事死去了一位王子之后,第二个伤亡出现了。

报道称,现年44岁的法赫德(Abdul Aziz bin Fahd)王子也被指控,但是他不甘心乖乖束手就擒,在同萨勒曼的缉拿部队进行激烈交火之后死亡。

法赫德王子和沙特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Saudi Oger”有很深的联系,Saudi Oger曾经是日前突然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Saad Hariri)家族的产业。

法赫德(Abdul Aziz bin Fahd)王子@视觉中国

沙特最高反腐委员:找到贪腐证据了

据中新网11月7日最新报道,沙特阿拉伯新成立的最高反腐委员会6日表示,已找到了具影响力的官员涉贪的证据,将尽快对其进行审讯。

沙特总检察长穆吉卜6日称,被逮捕的王子和大臣已经接受讯问,将面临审判。他表示,逮捕涉腐人员是沙特反腐的“第一阶段”,沙特将开启“至关重要的进程”,根除腐败。

穆吉卜发表声明称,检方已经搜集大量证据,被捕人员接受了详细讯问。所有嫌疑人均有辩护权利,案件审理将在适当时机以恰当方式进行。

但穆吉卜没有就案件审理做更多说明。他表示,当局采取“第一阶段”行动时非常慎重,以防有人逃脱司法制裁。

最高反腐委员会成员迈海森表示,此项调查涉及到重量级的官员和高管,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他表示,初步调查是在过去的3年中进行的。

“反腐委员会将继续调查贪腐案件、找出罪犯、发布逮捕令和旅行禁令,将违法者绳之以法。”迈海森说。

王储的“革命”将继续

另据观察者网今天报道,沙特的反腐行动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英国《卫报》7日发文称“这是一场革命”: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正在动用手中的权力,颠覆沙特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精英阶层。

上周,宗教警察被划归内政部,其过往滥用的调查权、逮捕权、审讯权也早就被剥夺,一切都为顽固的保守派敲响了丧钟。本次全力进行反腐,主要对象就是皇室和精英阶层中的改革反对派。

有批评者认为这都是受权力欲望的驱使,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价格也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微信公号“侠客岛”曾介绍,1932年,今天的沙特阿拉伯建国。作为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带头大哥”,沙特的政治核心,是沙特王室。开国国王伊本·沙特是个强人,光老婆就娶了38个(不算情人),生了127个孩子(其中58个儿子);80多年过去,这些儿子们继续繁衍生息,于是沙特王室现在有5000多个王子。理论上说,这些王子,每个都有继承王位的可能——当然只是理论上。现实中,并非所有的王室成员都享有均等的政治权力和政治地位。

责任编辑:王力
沙特 沙特阿拉伯 政变 中东乱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