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方面称韩总统文在寅将于下月访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3 10: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了总统文在寅,双方就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韩国外长本月内访华。

不过,韩媒却对此做了“更进一步”的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将在下月访华。

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11月1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11日于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谈上确认了双方对萨德问题的立场后,表示要将所有领域的交流合作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此外还就文在寅下月访问中国一事达成了协议。

不过,在中国外交部对两国元首会面的报道中,却并没有提及文在寅访华一事,这引起了韩国媒体的关注。就在特朗普开启亚洲之旅前夕,中韩双方就两国关系进行了沟通,双方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中方关切的“萨德”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中方还称注意到韩方表明的立场,并表示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这被普遍认为是两国关系回暖的信号。

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也在接受韩联社专访时表示,因“萨德”入韩产生矛盾的韩中关系正走出隧道,两国间各种交流与合作将迅速恢复正常。近日,韩中美术家交流展在中国举行、成都阳乐天世界项目施工也得到批准。他认为,根据上月发布31日共同发表的“关于改善关系磋商结果”以及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讨论恢复两国关系,相信两国交流会迅速重回正轨。

卢英敏接受韩联社专访 图片来源:韩联社

对此,韩国《中央日报》12日刊文分析称,这表明了中方的谨慎态度以及对中韩关系回暖进程的调控。

文章援引在华消息人士的话称,对于文在寅年内访华一事,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相关会谈早在两国元首正式会面之前就已经展开,然而中方并未宣布文在寅访华,说明中方对于中韩关系仍持谨慎态度。

文章还注意到,中方再次强调,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还敦促韩方要遵守约定,付诸行动。另一方面,习近平和文在寅合影时的表情也较跟普京和特朗普合影时的表情略有收敛,说明中方正在进行“表情管理”,有意调解中韩关系回暖的力度和速度。因此文章认为,很难指望中韩关系会出现快速回暖的情况,正如韩驻华大使卢英敏所说,中韩关系已走出低谷,但仍如履薄冰。

习近平在越南与普京合影 图片来源:新华社

《韩民族日报》也在12日报道称,在上月中韩就两国关系进行沟通后,韩国方面弥漫着中韩关系回暖的气氛,中国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然而中国政府却没有任何反应,这足以表明中方的态度。

韩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称,尽管双方在上月就加强两国交流合作以及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回到正轨发表了声明,但很难将这一声明视为真正意义上的协议,中国的态度仍然取决于韩方的行动,中国对萨德问题的根本立场并未发生变化,只有情况有变,那么萨德问题就会再次浮出水面。

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也表示,萨德问题根本没有被“封印”,中国正在密切关注韩方如何落实“三不承诺”(即韩国政府不加入美国反导系统的现有立场没有变化、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成为三方军事同盟、韩国政府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系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文在寅 韩国 韩国总统 中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