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指控俄罗斯操纵选举,在欧洲开展网络间谍活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17:32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在APEC上表示了“真诚相信普京没干预大选”,可俄罗斯的“锅”不减反增。西班牙刚指控俄罗斯干预加泰公投,英媒又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指责俄罗斯操纵选举,并喊话称“我们知道你们在做什么,你们不会得逞的”。

从左至右依次为英国首相特蕾莎、西班牙外交部长达斯蒂斯、国防部长戴柯斯贝多

目前俄罗斯方面并未对此回应。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天报道,当地时间11月13日,在伦敦的市长宴会上,特蕾莎发表了其对有史以来对俄罗斯最强烈的指责,称莫斯科当局操纵选举并且开展网络间谍活动,企图“破坏自由社会”。特蕾莎称俄罗斯正在“编造虚假故事”,以“在西方散播不和的种子”。

视频/金竹音

在当天的演讲中,特蕾莎向普京隔空喊话,传递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信息”。她表示,近几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煽动乌克兰冲突、对欧洲政府和议会发动网络间谍活动,现在是时候选择一条“不同的路”了。

“俄罗斯数次侵犯多个欧洲国家的领空,并持续进行着网络间谍活动和破坏。”特蕾莎称俄罗斯对丹麦国防部和德国联邦议院等进行黑客攻击,还多次干涉欧洲国家的选举。

据《卫报》报道,唐宁街消息人士称,特蕾莎并没有就俄罗斯干预了哪些选举进行详细说明,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俄罗斯间谍一直试图干预西方政坛。

特蕾莎还强调“我们知道你们在做什么,你们不会得逞的”,因为俄罗斯低估了“我们民主国家的韧性”,以及“自由而开放的社会的持久吸引力”。

特蕾莎表示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对抗俄罗斯的活动,英国即使已经脱欧但依然会捍卫欧洲的“自由主义价值观”,但也希望“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能够负起促进国际稳定的责任”。

“我们不希望重回冷战时期,不想陷入无休止的对抗状态。”

不过,英国工党前内阁部长、曾调查俄罗斯干预英国大选近一年的本·布莱德肖(Ben Bradshaw)表示,对俄罗斯干扰英国选举的调查几个月来小心翼翼,为什么特蕾莎突然就公开了。

此外,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Boris Johnson)曾告诉特蕾莎并没有发现俄罗斯干预选举的证据。鲍里斯将于下个月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这将是他从去年担任该外交大臣以来第一次出访俄罗斯。不过,此次双边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希望很渺茫。

俄媒回应:把俄罗斯当“替罪羊”

此前,英国下院就曾声称,在英国脱欧公投中,一家选民登记网站的崩溃,或许与俄罗斯等外国政府的黑客攻击有关。而对于西方国家的这类指控,俄罗斯一再作出否认,并指责他们正发动一场抹黑俄罗斯的运动。

而对于特蕾莎的此次讲话,今日俄罗斯(RT)表示此举是“在政坛即将走向穷途末路”的特蕾莎把俄罗斯当作“替罪羊”。RT称,特蕾莎如今在英国议会的受欢迎程度极低,在普通民众中的支持率更低,她只是想在即将失势之际拉一个代罪羔羊。

RT引述评论称,特蕾莎对俄罗斯的指责不仅不正确,还“毫无逻辑性”。

政治评论员Adrian Yalland告诉RT,俄罗斯经常备受指责,原因可以是任何事,这几乎都成为一个笑话了。他说,如果俄罗斯“需要回答某些问题”,那么西方国家应该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俄罗斯已经从70多年的共产主义中走出来,正再度以一个大国姿态存在。如果西方寻求与俄罗斯的“全新开始”,那就应该承认“俄罗斯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西方必须尊重这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特蕾莎 普京 俄罗斯 干预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