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恐再现警察自杀潮:一周内9人相继自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20: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周之内,法国有7名警察和2名宪兵自杀。自2017年初以来,法国共有47名警察和16名宪兵自杀身亡。这一数字令人担忧2014年法国警察“自杀潮”重现。

据法国“当地网”(thelocal.fr)11月13日报道,法国警察的自杀率过高,已经引发了政府和司法界的担忧。尤其是本周日(12日)一名前警察局长被发现在他的办公室被死亡,让人震惊。自2015年11月以来,法国安保力量已经持续保持“紧急状态”两年多,由于人手紧,任务重,法国警察常年每六周休一个周末。

法国“当地网”截图

大巴黎区的3.6万名警察自杀比例更高,至少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过去两个月自杀的10名警察中,有7人在巴黎。男性警察比女性警察更容易自杀,今年自杀的警察中,只有3名是女性。

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尔·科隆(Gérard Collomb)即将与警察工会会面,他要求警察局长们给出一系列旨在减少自杀人数的建议。

法国警察在2014年出现过一次“自杀潮”,当时全年共有55名警察和30名宪兵自杀身亡。

随后,时任内政部长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在2015年1月出台一系列旨在防止警察自杀的措施,包括:政府将额外雇佣7名心理学家,为警察排解压力,同时,在警察学校安排更多的心理学家;为每名警察在单位提供可用来存放武器的柜子,防止他们把武器带回家用来自杀(在过去的25年里,有1133名警察在法国自杀,其中大约50%的人使用他们的警用武器自杀。);卡泽纳夫当时还承诺“通过促进更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减少工作时间,留出更多私人时间,提高工作生活的质量”。

这些措施产生了一定效果,因为2015年和2016年警察自杀数下降了。但今年危机卷土重来。

目前,法国警察既是极端“圣战者”优先攻击的目标,同时也是普通民众发泄不满的对象。警察不但要反恐,还要在“劳动法改革”等举措引发社会不满的情况下进行“维稳”,在不友好的社会舆论下,人们攻击警察时更加肆无忌惮。

在今年4月,一名警察在香榭丽舍大街被当街射杀;当年6月,又有一名警察和他的妻子在自己家门口,当着年幼儿子的面被双双刺死。

2016年5月18日,法国警察发起全国性示威,抗议普通人对警察的仇恨,结果招致人群棍棒攻击并点燃警车

法国“当地网”截图

警察工会联盟的大卫-奥里维迪安说,警察部队发生了一场真正的危机。

他说:“这些自杀事件中,有一些显然是在他们的个人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但在警察中显然弥漫着一种消极的情绪。”

他指出,“过时的”管理系统、工作条件、上级压力,以及政府缺乏保护共同导致了现在的局面。

2016年5月法国警察“反仇警”游行中,一辆警车被群众点燃烧毁

法国警察局长工会(SCPN)秘书长赛琳娜•贝尔通指出,两年来警察和宪兵为了保护他人安全而频频出动,这可能导致他们不太关心自己,也可能因此而引起倦怠。

联合警察工会指出,警察每天面对人的苦难、暴力以及最恶劣的情况,警察不再能够忍受这种被忽视的情况,这是造成警察自杀的因素。

今年4月26日,法国警察在巴黎举行大游行,抗议工作条件差,要求增加人手。游行队伍同时向4月20日在香榭丽舍大街恐袭案中殉职的37岁警员于吉雷(Xavier Jugelé)致哀,也要求政客关注警察的困境。

组织游行的法国警察工会(SGP Police)表示,有8000名至1万名警员参与上述游行。警员们一路举旗,敲鼓,拉着写有“警方哀悼”的黑色横幅,同时喊着“警员遭袭击,社会有危险”等口号。

当时他们的诉求还包括:为巡警每月增加净工资150欧元(约合人民币1123.71元),让警员每2个星期享受一次周末休息(目前是每6个星期有一次周末休息),增加人手,呼吁社会尊重和感谢警察的工作。游行队伍最后抵达香榭丽舍大街,警员们在于吉雷殉职的地点,摆放了一大束鲜花,然后结束游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法国 法国右翼 法国政府 警察 警察故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