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超算是中国的天下,韩国高性能超算却只用在气象领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11:5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实力毋庸置疑,在新一期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中国超算不仅继续蝉联冠亚军,还在上榜总数上再次超越美国,独占第一。

中国超算的强大实力,让被认为是“最瞧不起中国”的韩国也心服口服。11月15日,韩国《朝鲜日报》就发文称,超算已经是中国的天下,而韩国的超算不仅落后,其中性能最好的也只被用在气象领域。

报道称,中国在第四次产业革的核心动力——超算上超越了“计算机之祖”美国,确立了自己在全球超算领域的霸权地位。中国的这次超越是全方位的,它有着世界上最好和第二好的超级计算机,而美国的超算仅排5-8位,此次上榜的中国超算也有202台,高于美国的144台,在“质”和“量”上,中国都确立了霸权。其他国家的上榜超算数量——日本(35台)、德国(20台)、法国(18台)、英国(15台)并不能跟中美相比,而韩国则只有两台用于气象厅的超算上榜(分列57、58位)。

报道还称,即便是在超算的制造领域,中国也在跟美国一同引领世界超算市场。根据国际超算大会(ISC)的超算500强榜单,中国制造商联想生产了500强超算里的81台,仅次于美国制造商惠普的122台,如果再加上生产了56台的浪潮和生产了51台的曙光,世界五大制造商里中国独占三家。更令《朝鲜日报》吃惊的是,世界最强超算神威·太湖之光采用的还是中国自主研发的芯片,不再受制于美国的英特尔芯片。

韩媒的超算统计图,可以看到韩国在该领域离世界先进水平有巨大差距 图表:朝鲜日报

《朝鲜日报》称,中国在超算领域的突飞猛进已经在全球掀起了一轮超算投资热潮,然而韩国却在被甩开。报道指出,尽管韩国也在做该领域的研究,但跟世界先进水平仍有着很大的差距,此次上榜的两台韩国超算只有韩国气象厅在使用,更没有韩国企业的超算。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超级计算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广镇表示:“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是衡量一个国家技术能力和产业水平的标准,如果现在就在竞争中被甩开,那么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就只有被中美两国牵着走的份。”

中韩超算领域的巨大差距也让向来充斥着谩骂的中国新闻评论区一反常态:首先是吐槽仅被用于气象领域的韩国超算...........

也有不少网民感慨韩国跟中国的差距:

当然,这当中也不乏我们所熟悉的论调:

据韩国《中央日报》去年的报道,目前性能最好的韩国气象厅所使用的进口超级计算机的能力也只有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2.6%,而韩国国内其他排的上号的超算也全都是进口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中韩 超级计算机 天河超级计算机 超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