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电站退役工程遇巨大资金缺口 1800亿日元退役准备金大部分遭挪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7 15: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7日报道,目前日本原子力发电公司(简称“原电”)下属的4座核反应堆的退役工程面临巨大资金缺口,而原本预计用于退役工程的1800亿日元(约等于106亿人民币)的退役准备金已经大部分遭到了挪用。

这4座核反应堆分别属于茨城县的东海核电站,东海第二核电站和福井县的敦贺核电站。其中,东海核电站于1966年投入运营,敦贺核电站1号机组于1970年投入运营,东海第二核电站于1978年投入运营。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政府参照美国行业标准规定:核电站的运营年限为40年,可以通过申请将年限延长到60年。东海核电站和敦贺核电站1号机组年限已过,而东海第二核电站也将于明年迎来40年到期。

图为东海核电站(右侧灰色)与东海第二核电站(左侧白色)。东海第二核电站是四座退役反应堆中相对“新锐”的一座,与发生氢气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同年投入运营

敦贺核电站的2号机组退役的原因则是下方有活跃地质断裂带,可能导致地震危险。为了防止地质运动对核反应堆造成损伤甚至引发事故,反应堆必须建筑在稳定的地质基础上,而敦贺核电站1、2号机组厂区所处的“浦底断层”全长至少35公里,很有可能发生里氏7.4级规模的地震。2013年5月,2号机组下方的断裂带被正式宣布为活跃地质断裂带。之前这些地质断裂一直被原电公司和日本官方所忽视了。目前尚无通过人为干预固定活跃地质断裂带的手段,因此敦贺核电站2号机组只能退役。

目前需要退役的反应堆都已经停止运营,但进行退役处理的资金却面临巨大缺口。

敦贺核电站,2013年被宣布其2号机组下方有活动断层

核电站的退役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所消耗的资金也相当高昂。因此产经省规定:核电站的运营方应当估算核电站退役所需要的工程费用,并每年为核电站的退役工程积攒准备金。但是规定中并不禁止将退役工程准备金挪作他用。

按照规定,原电理应为这4座反应堆的退役工程积攒1800亿日元左右的准备金。但据《朝日新闻》报道称:相关人士透露,这些款项“大部分都是被挪用了”。

福岛核事故前,原电决定将核反应堆的退役准备金挪用于敦贺核电站3,4号机组的建设工程,以避免额外贷款,增加企业的债务。但福岛核事故爆发后,原电所属的发电站都遭到停运,金融机构不愿意对其发放新的贷款,导致原电资金周转十分困难,被挪用的准备金窟窿就填不上了。但是,原电到底挪用了多少资金,窟窿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清楚。另外,截止今年三月末,原电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动用的款项只有187亿日元(约11亿人民币)。

针对相关问题,原电方面向媒体表示“在退役准备金的运用上,我们一直是根据各方面事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前景做出适当的判断。”并说,挪用准备金是允许的。产经省方面也表示,允许挪用退役准备金。但产经省内部也有官员表示该规定应当适当修改,限制对退役准备金的挪用,并说“现在这样下去就谈不上保证将来核电站退役的安全”。

目前,原电正在向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申请将东海第二核电站的运营年限提高到60年,反正也没钱来实施退役工程。如果委员会不允许东海第二核电站重新运营,那么原电还是一样没有一座电站运营,照旧没法从金融机构贷款。然而如果想要让该电站重新运营,原电就得筹集1700亿日元以上的“安全对策费”——资金窟窿就越来越大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福岛 核反应堆 核电 核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